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宝荆州(2)中国最早的城之一——阴湘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5-05

阴湘城城垣遗址(资料)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说它是中国第一城似乎有点夸张,或者无从考证比对,说它是中国最早的城之一,一点也不为过,这就是荆州区马山镇北约4公里处的阴湘城。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它就建在那个发端的时候:距今5000多年。考古学家从城垣的包含物中得到了应证。

  阴湘城东城垣及古老的护城河(最近拍摄)

  当地人传说阴湘城的来历是古时候有位神仙在此造城,鸡鸣天晓就要离开,可到了半夜,神仙听见簸箕声,以为雄鸡振翅了,城没造好就走了,结果城池中间地势较低。故事当然是人编的,但城址却真实可鉴,至今阴湘城遗址还住有20来户人家,原属马山镇阳城村(后与屈桥村合并,称阴湘城村),阴阳对应。

  湘城古城址地理位置图

  阴湘城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古城址,东西长580米,南北宽约350米,面积20万平方米,将近30个足球场大,如果按现有的人口密度,住进万把人没问题,可那时没有楼房,想象一下,住进几百户应该没问题,在远古,这就是一座城了。

  阴湘城遗址内现有的住户

  城,就是先民的聚居地和保护地。符合城的要求,阴湘城遗址至今都有清晰的城廓和城垣,城垣高出城外4到6.5米,最宽处达6米,而且东南两面的护城河犹存(那时没有金属工具,可见挖河的艰难),河宽30到40米,北面的余家湖成为天然的屏障,无论是抵御部族的入侵还是防止野兽的伤害,阴湘城可谓功能齐备。

  古代兵器钺(大斧)的图形

  史前的漆木器钺柄出土(资料)

  远古时代没有文字记载,只有遗存考证。上世纪90年代,阴湘城进行了4次考古发掘,结果惊人,处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荆州人”开始率先告别石器时代,色泽艳丽如新的漆木器钺柄的出土,一下把江汉地区漆木工艺的时代提前了2000多年。

  底座镂孔的陶豆(装食物的盘子)

  陶器的出土不仅意味着远古“荆州人”学会了把一钱不值的泥巴烧制成盛水和盛食物的容器,而且还意味着学会了烹饪、喝上了开水,告别了生吃和“烧烤”的野蛮史。这些陶器从灰陶到红陶到彩陶到黑陶,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也跨越了从实用到实用与审美两者兼得的历程。一件陶豆(盛食物的器皿)的底座采用镂孔制作,使它的欣赏性和技术性都超越了那个时代。

  阴湘城出土的稻谷

  不可思议,阴湘城那开始碳化发黑的稻谷穿越了5000多年,今天它的一小点,却是昨天人类的一大步:从艰困的狩猎和采集生活走出来,迈向农耕文明,“荆州人”站到了中华文明的起点上。猪和羊的下颌骨出土,说明驯化动物的成功,从此开始了畜牧业的发展。

  阴湘城发掘现场(资料)

  阴湘城也是存在时间最久的城池,城址内的文化堆积特别丰富,一般都在2米,有的地方厚达6米,从发掘的各种物品来看,它们分别属于长江中下游的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三大史前文化阶段,商代灰坑和西周土坑墓的发掘,显示这座古城的“使用寿命”延续了近2000年之久,可谓举世无双。

  阴湘城北的余家湖(最近拍摄)

  走在阴湘城的古城垣上,仿佛岁月已经风干,你会感觉怎么离古人这么近,就像昨天一样。

  当年发掘的现场(资料)

  阴湘城出土的猪下颌骨

  阴湘城出土的陶缸

  红陶圈足罐

  (荆州博物馆、荆州新闻网联合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