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车拍卖首“触网” 平均价位在3万元左右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5-06

  5月9日,荆州市第一批公车拍卖将落下第一锤。近日,记者走访了荆州市产权交易中心、荆州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为您剖析荆州公车拍卖开启网络竞拍新模式下的“公开、公平、公正”。

  网络竞拍让整个流程“公开、公平、公正”

  昨日,记者在拍卖车辆展示现场看到,预备拍卖的120辆车均已整齐罗列在场所中,以本田、天籁、别克等日系车和德系车为主。

  “本次公车拍卖除了第一批次的120辆以外,还将陆续推出几批进行拍卖,预计最终将有500至600辆车供竞买者选择。”荆州市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选择余地大、范围广是这次公车拍卖最直观的特点。

  据了解,第一批次的120辆车已全部评估检测完毕,市民前往楚都客运站看车时,还可以原地启动车辆,直观感受车况。

  与普通举牌拍卖不同的是,荆州此次公车拍卖是与淘宝网“牵手”,进行网上拍卖,只要拥有淘宝网、支付宝账户均可参与竞买。

  “网络竞拍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整个流程都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该负责人说,整个拍卖流程更加透明,竞买者也有空间更加冷静地思考,不会受其他买方的影响。因此,买卖双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平衡,既不会出现超低价格,也不会卖出过高的价格,基本符合市场需求决定价格的规律。

  另外,网络竞拍也打破时空限制,全国范围内想买车的,都可以通过平台,在家里或者任意地点进行竞拍。

  鉴定评估统一按国家标准进行

  荆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车拍卖与普通二手车拍卖相比,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所有车辆的评估,都是荆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荆州市财政局的委托,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评估及拍卖机构。

  “这次的鉴定结果,包括车辆起拍价、随车资料、保险年检、违章是否处理完毕等相关信息都会在现场和网上公示,竞买人可随时在网上进行查看。”该负责人说。

  在价格方面,该负责人介绍,本次车改车辆转让的挂牌价和(网络)竞价起拍价均为市财政局核准的车改车辆价格,平均价位在3万元左右。

  在车辆检测方面,所有车辆的鉴定评估统一按国家标准进行,达不到要求的车辆均不予以挂牌,因此,不存在那影响交易和使用的法律隐患。

  据招标规定,最终确定湖北五环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湖北智博资产评估事务所、荆州市欣联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为荆州市市直公车改革车辆处置服务机构(评估)项目A包中标供应商。同时,确定湖北同源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点石拍卖有限公司为荆州市市直公车改革车辆处置服务机构(拍卖)项目B包中标供应商。

  

 

   -指南如何出价?

  本次拍卖只设起拍价,首个竞买人出价不得低于起拍价。每次加价金额应为加价幅度的整数倍。车辆起拍价在2万元以下的,每次竞拍加价幅度不低于200元;起拍价在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每次竞拍加价幅度不低于500元;起拍价在10万元以上的,每次竞拍加价幅度不低于1000元。

  此次自由竞价周期为24小时,自由竞价周期结束前5分钟内如有新的报价则启动延时竞价。

  拍卖车辆按拍卖序号顺序分为4组,每组30辆车。第1组竞价开始时间为5月9日9时30分,之后各组开始时间依次向后推30分钟。这让第一组没有竞拍成功的竞买者,可以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第二轮竞拍。如何过户?

  为了减轻竞买人办理过户的麻烦和成本,整个交易实行“一条龙”服务。

  车辆展示现场将设立成交、结算和过户三个窗口,竞买人办理成交确认手续、交纳成交价款和相关费用后,可现场提交过户资料并办理车辆过户、移交手续。原车牌号能用吗?

  转让成交的车改车辆,原车号牌不能继续使用。该负责人表示,竞买成交的车辆,按国家规定须重新选择号牌,不得继续保留和使用原有号牌,原号牌将由交管部门收回处理。

  -延伸车改后,公务用车怎么办?

  这次改革之后,保留执法执勤用车的部门仅限于中央、省明确的17个部门及系统,其中,涉及到荆州的有法院、检察院、公安、国家安全、纪委(监察)、司法、交通、农业、海关、税务、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林业、食品药品监管等14个部门及系统。

  为解决公车改革后机关公务用车问题,根据《湖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荆州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目前,荆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平台已经建立,整个平台以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保障市直机关正常公务需要。”荆州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经理陈新国介绍说,自4月1日起,该平台已开始营运,需要用车的机关部门通过授权账号,填写包含办事地点、事宜、人次等信息的单据,进行申请后,由该服务中心统一调度,方可调用车辆。与此同时,任何机关部门调用车辆必须符合公车改革相关规定,所有用车记录均会接受纪委监察部门的监督审核。

  (记者黄萌易凡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