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船王”25年积累千万资产 5年间一切归零(图)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6-05-07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提审江云华(化名)

  法庭上,48岁的江云华(化名)耷拉着脑袋,没有了昔日笑看风云的豪气。这个曾经一无所有的农家孩子,用25年时间辛苦建立的航运事业,仅仅过了5年就烟消云散。

  为了摆平自己的债务,生活奢华的他高息借款千万,又一夜之间消失无踪,最终身陷囹圄。受他所累,老父母被迫回农村蜗居,妻子到超市当了理货员,儿子辍学打工。

  颠覆的人生

  “本席宣判,被告人江云华诈骗905万元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日前,随着审判锤沉重地落下,被告席上的江云华深深地低下了头,他把脸埋在双手间,禁不住涕泪肆流。

  这个曾经在荆州航运业声名显赫的“大老板”,白手起家的传奇人物,名副其实的千万富翁,顷刻间光环破灭。

  1968年,江云华出生在石首一个小乡村,从小学习努力,期望着“鲤鱼跃龙门”的荣耀。17岁那年高考失利,家庭生活的拮据,让他过早地担负起生活重担,跟着父母种地务农。

  江云华不甘心平庸,渴望出人头地。

  从1985年起,他先是在别人的船队当小工,整天起早贪黑,工作踏实肯干,闲时就和人请教航运知识。石首跑船的工人们渐渐都喜欢上这个勤快的“小伙计”,他接连干过“水手”、“轮机”、“大副”等岗位。

  短短几年内,江云华通过考验,进入了船队管理层,还有了一艘属于自己的小驳船。一个私人船主把女儿嫁给了他,他很快拥有了自己的一双儿女。

  在父母看来,江云华的人生算是完美了。

  对江云华来说,奋斗才刚刚开始。“别人能做老板,我为啥就不能呢?”他把事业转到石首港区,先后贷款购置了三艘2000吨级的平底货船,并以自己的名字为其命名“江云华XXX”号。

  在业界的良好口碑,加上水运物流在世纪交替时的蓬勃发展,江云华的事业一帆风顺:10年黄金发展期下来,他还清了贷款,业务遍及长江中上游,资产仅旗下3艘货船就超过1400万元,成为千万富翁。

  2010年,江云华成立了自己的船舶航运公司,事业达到了巅峰。

 

  挥金如土

  “白手起家的优秀企业家”,“身价千万的大老板”,伴随鲜花和掌声,以及物质生活的改变,江云华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钱是用来花的。”江云华后来说,事业成功后,身边自然围着一堆朋友,经常在耳边给他灌输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思想。

  一次次赴朋友邀约的牌场、酒场及“特殊”娱乐场所后,这个曾经白手起家的农家子弟,彻底为骄奢淫逸的生活所迷,无法自拔。

  他经常赌博,一场牌下来,随随便便都是三五万的输赢,却一点都不在意。

  身边的“朋友”需要撑场面应酬时,他的出手也十分大方。

  有一次在外应酬时,江云华认识20多岁的女子张丽(化名),两人一见如故,并互留下电话号码。他以工作为由,经常带张丽外出游玩,挥霍,两人长期保持着关系。

  铤而走险

  2010年后,受大环境经济形势影响,整个船舶行业陷入低谷。江云华的船舶公司出现长期空船无业务的情况,公司运转困难。

  不要说赚钱,就是工人发工资和船舶的正常保养都成了大问题。”更别提维持他的奢靡生活。

  很多船舶公司采取减人减产等办法来规避风险。“硬扛几年就会有起色,到时候别的公司都萎缩了,说不定是我做大的机会。”一位熟悉江云华的航运业人士说,在这种思想引导下,江云华先后将3艘船舶抵押给银行,靠贷款支撑公司运营和高昂的生活支出。

  这一撑就是4年多。

  到了2014年,江云华抵押船舶贷款维持的资金链再也无法继续。正常做法是宣布破产,银行收船,回到当初的起点。他却“拆东墙补西墙”,决定铤而走险。

  从2014年2月开始,江云华多次在公共场合营造自己要造船的假象。随后,他以船舶新建、购置与改装为由,将公司旗下船舶以重复抵押的形式,先后向5个民间小额贷款公司、18名个人借款900多万元。

  此时的航运市场处于颓势,借钱人心中不免有疑虑。但是,江云华许诺年息4分以上。在远高于正常借贷的利息诱惑下,人们纷纷把钱借给江云华。

  他期望着能回本翻身,结果却是那么的无情。

  眼看翻身无望,2014年9月17日,江云华在一天内连续贱卖了自己的房产、车子,套取了银行信用卡上的1.8万元现金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消失的前半个月里,借给他钱的公司与个人都没有在意,以为“江老板”又出去游山玩水了。然而,事实却让很多人惊愕:江老板不仅消失了,而且名下已经没有了一点财产,欠银行和民间借贷总计2000余万元,彻底沦为了“大负翁”。

 

  被判刑15年

  愤怒的人们纷纷前往公安机关报案。长航公安局荆州分局在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了诈骗案专案组进行调查。

  由于江云华的诈骗行为时间跨越两年以上,一些受骗群众甚至因为江云华的高息诱惑,口头上许诺就把钱借给了江云华,导致案件取证困难。

  案件办理初期,前来公安机关报案的群众络绎不绝。由于江云华诈骗导致某小额贷款公司直接破产,未能拿回全额本息的群众也转而向公安机关报警,前后共计70余人向公安机关反映案件线索上百余条。

  江云华的往来资金流向十分复杂,账户间流动频繁,加上金融领域的犯罪行为界定起来十分复杂,一时间当地众说纷纭,人心惶惶。

  为尽快消除社会影响,稳定群众情绪,荆州分局民警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往来武汉、荆州、宜昌与石首各大金融公司,细心梳理每一笔借款去向,将江云华利用高息许诺,层层诈骗的案情抽丝剥茧,终于水落石出。

  2014年11月,公安机关对江云华依法进行网上追逃。

  2014年12月的一天,当江云华持他人身份证登上火车,准备南下继续逃匿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2016年的初春,春寒料峭,法庭判决江云华诈骗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令人唏嘘的是,案件宣判后,到江云华家讨债之人数不胜数,一家人在痛苦的漩涡中苦苦挣扎。江云华的妻子,曾经多年生活条件优渥,如今被逼得远走他乡当起了超市理货员。他的孩子,经受不住讨债人的骚扰和家庭生活的重担,干脆辍学打工。(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功尚 通讯员 曹原 殷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