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农民务工工资提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成效逐渐显现,除了带来税收的增长,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加上政府对民生投入力度的加大,带动我市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一季度,荆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78元,同比增长9.0%。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8元,同比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2元,同比增长8.9%。荆州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652元,同比增长11.0%。

  城镇居民增收的主要原因有:受城镇居民就业较为充分和工资水平稳步提高叠加影响,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一方面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用工需求增加,城镇从业人数稳中有升,全市一季度已在就业部门办理就业登记手续的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0836人;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入职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在岗职工工资稳定增长;同时,机关事业单位有关考核奖励工资兑现,以及去年七月份行政事业单位14.2万人工资改革预付兑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2016年元月开始增加住房补贴,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工资正常升级进档。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27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0.5%,同比增加257元,增长8.5%。

  除了工资收入,经营环境持续改善,自主创业人员规模日益壮大,经营效益提升。居民投资增收渠道多元化趋势明显,利息、分红、租金等财产性收入稳定增加,助推财产性收入较快增长。政策因素助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如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上调、低保标准继续提高、提高失业保险金,以及元旦春节期间政府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补贴,带动转移收入平稳增长。

  支出方面,一季度,荆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350元,同比增长10.3%。从分类看:食品烟酒1814元,同比增长5.8%;衣着398元,同比上涨2.2%;居住803元,同比增长20.9%;生活用品及服务226元,同比增长13.2%;交通通信384元,同比增长21.2%;教育文化娱乐358元,同比增长15.7%;医疗保健286元,同比增长3.2%;其他用品和服务81元,同比增长12.3%。

  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原因有:农民工返乡就业,在本地企业务工的人数和时间增加,务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农民本地零工工资水平比上年每天提高10-30元,助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另外,农民利息、分红、租金和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上涨等财产收入持续增加。但由于一季度主要农产品价格降多增少,价格上涨乏力,部分农产品增产不增收,家庭经营净收入增幅回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