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石首一农村蹊跷的“义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5-1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农村,如今看到最多的就是留守老人和孩子。最近,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网友章女士反映,她在沙市打工,母亲在石首老家居住。前段时间,章女士听母亲说,村里来了一支医疗队,给村民免费检查血吸虫病,但检查后,医疗队说母亲得了很严重的血吸虫病,得赶紧吃药。听完之后,章女士吓得不轻,马上把母亲接到了沙市来检查。不过,这一查就发现了问题。

  章女士说,接过来之后,她把母亲送到专门治疗血吸虫的地方验血,昨天才把结果拿回来,医生就说,母亲并没有得血吸虫病。

  章女士告诉记者,在老家石首,母亲为了治血吸虫病已经花了五六百块钱了。诊断母亲得了血吸虫病的,是一支送医下乡的医疗队。

  字幕:2015年11月(用字幕强化时间概念和后面正规医疗队的时间形成对比)

  据老人回忆,这支医疗队诊断血吸虫的方式有点特别。当时有两三个人拿了一个类似超声波的仪器在肚子上照了一下,就说患了血吸虫病。而老人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村民的证实。

  麻将馆老板告诉我们,去年11月,几个医生来到村里,说是给村民免费体检,想要借用麻将馆的场地,老板一想这是给村民们办好事,所以就把场地借给他们了。村民们说,医疗队给大家免费检查后,接下来就是卖药了。

  又体检又买药,我们疑惑,这样的医疗队是正规的吗?他们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村委会是否知情呢?

  根据村书记的指引,我们来到当地卫生院。卫生院王院长说石首市属于血吸虫疫区,政府组织的血吸虫病防治医疗队的确下过村子,但是并没有用类似B超的方式给村民检查。到柴码头村检查的时间也不是去年的11月份,而是去年的8月18号。

  看来村民们所说的那次血吸虫病检查,并没有通过当地卫生部门和村委会,可能检查只是幌子,卖药却是真的。因为分管血吸虫病防治的卫生院副院长介绍,检验是否患有血吸虫病,全省有统一技术标准。

  石首市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卫生院副院长王述君解释说,主要是用鉴定血凝初筛,初筛以后如果是阳性,就要进一步确诊,还要做粪便检查,看有没有虫卵。只有经过血液检测和粪便检测才能确诊这是不是一个血吸虫病人。

  血吸虫是寄生在宿主血液中的,肉眼根本看不到,更不可能用仪器透过肚子照出来。而且对于超过65岁的老人和6岁以下的儿童,一般不建议进行血吸虫病治疗。

  章女士母亲遇到的医疗队给村里的老人都做了检查,这更加证明那支医疗队不正规。现在农村里有很多送医下乡的活动,普通村民应该如何辨别这些医疗队究竟是真心来义诊还是来卖药骗钱的呢?

  王院长说,正规的卫生院到村里做免费体检,第一要有政府的行文,搞这样的体检都有政府牵头。第二,有正规的场所,一般是在村卫生室或者在村部。第三,搞体检我们不会带药卖药,一般是全免费的。第四,通知一般都是由村干部上门通知。

  除了要认准正规的医疗队以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被确诊为患上了血吸虫病,您可以到当地的地方病医院或者卫生院申请免费领取吡硅酮治疗血吸虫病,如果您有农村合作医疗,在做配合治疗过程中,还可享受医药费报销。如果您被确诊为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国家会有相应的治疗补助。

  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反映农村里以免费服务或发东西的名义和村民拉拢关系,最后骗取村民的钱财的事情很多,受骗的大多是分辨能力差的老年人。通过这件事也给大家提了个醒,特别是老年朋友们,大家遇到类似的事情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仔细辨别,避免上当。同时也要提醒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如果有时间,多回家看看父母,给父母多打几个电话,多关心他们的生活,避免父母上当受骗。而作为主管的卫生计生部门也要加大查处力度,让江湖游医无所遁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