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关公“七德”渗入古城血脉 荆旅集团唱响“双城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5-19

  荆州城门开,关公迎宾来。

  荆州古城东门外,一座高58米的关公圣像正在安装大刀。再过几天,整个雕像将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连日来,关公圣像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那么,这座圣像下有什么?关公义园内有什么?

  三台大戏之《关公的世界》效果图

  “藏”着关公的世界

  劈波斩浪、叱咤风云的关公雕像,设计出自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之手。这将是关公义园区最亮眼、最核心的景观。

  关公在荆州镇守十余年,一生的叱咤风云,集中体现在荆州。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关公的风采和精神品质,除了这座圣像外,关公义园还将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

  在外形似战船的关公圣像基座内,前厅部分设置了三国文化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将用高科技手段打造成为一个神奇体验三国文化的“穿越空间”:一条“关公之路”,带领人们领略关公一生走过的地方,感悟关公与荆州的深厚情结。

  在关公雕像后面,有一片建筑群,这就是三国文化体验中心。其中包括财神殿、武圣宫、结义堂、古戏台。它与关公雕像配套而建,供人们在瞻礼关公圣像后,在武圣宫朝武圣,在财神殿敬财神,在结义堂悟忠义,在古戏台看关公折子戏。

 

  三台大戏之《刘备招亲》效果图

  让全球华人朝圣关公,让关公爱好者来到荆州,不仅仅是简单的祭拜。

  令人期待的是,在关公圣像基座内的大型超感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截取关公桃园结义、挂印封金、秉烛达旦、水淹七军等9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寓意关公忠、勇、仁、义、礼、智、信、孝、德等9个美好品质。

  该剧本超感体验,集互动、体验、参与于一体,汇聚全球顶尖的声光电技术,能让游客瞬间穿越到烽烟四起的三国时代,深刻领悟历史传承的中华美德。

  关公义园的建设将丰富荆州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的品质。可以想见,这些参与度很高的旅游产品,不仅能让外地游客能留下来,而且给本地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休闲娱乐去处。

 

  三台大戏之《入城仪式》效果图

  为“七德社区”开篇

  关公义园位于荆州中心城区的城南片区,它仅仅是荆旅集团“七德文化社区”的开篇。现在的荆州城南片区是老城区,建筑零乱而破旧。开展棚户区改造,将旅游目的地周边亮化美化,这既是荆州旅游发展的目标,也是荆州城市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必然需求。因此,在关公义园建设的同时,一个更宏大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荆旅集团”)负责人具体描绘了城南片区改造的构想: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公的品质和精神,以关公的忠、义、仁、勇、礼、智、信命名社区,一个社区诠释一项美德,社区内大到建筑形式,小到墙体修饰、雕塑小品,比目皆是关公元素。“七德文化社区”营造出深厚的关公文化氛围,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理念一脉承。

  这些构想令人期待。这些构想不止于纸上。

  目前,荆旅集团首期推出了关公义园,其他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棚户区改造也纳入到了湖北2016年计划。

  荆州的变化日新月异,沙北新区、荆北新区已靓丽如画,城东片区、城西片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城南片区起步虽晚,但关公义园已经呈现。

  大幅已启。

  荆州城市“双城记”的美丽的画圈,正徐徐展开。

 

  孕育荆州“双城记”

  按照“荆旅集团”的规划,以当前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4A景区为核心,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完善功能,提档升级,创建荆州古城5环5A景区;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在紧邻古城的城南片区实施文创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打造文化旅游之都、智创产业之城。

  这就是中国荆州的“双城记”。

  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意图明确,意志笃定:要擦亮三国历史古城,创建文创产业新城,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民俗文化展示、特色餐饮、购物住宿和文化交流综合性大型主题旅游文化区,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传统美德之城、全球关公文化中心和著名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荆州古城五环(寻梦之环、时空之环、养生之环、浪漫之环、时尚之环)、5A景区创建,以荆州古城墙为轴,以剧串景,以景带城,由内至外包括古城根、古城上、古城下、护城河、环城带约8平方公里的区域,整合升级古城内外现有景点,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目前,《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关公的世界》等三台大戏已经开始合排;金凤广场游客中心、停车场、仲宣桥、护城河南路东段、环城公厕等基础配套基本完工,6月将投入使用;景区导视系统、安防系统、公交系统、智慧系统正在抓紧施工;5A创建申请已经上报省旅游局,创建规划已经市规委会审批通过,各项工作正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年具备标准、3年授牌的目标扎实推进。

  几年之后,您若来到荆州,既能朝圣寻访、古城穿越、怀古揽今,又能健身骑行、水上泛舟、滨水游憩……这番情象令人向往。

  借鉴国内旅游目的地成功的经验,荆州将按照“城市即旅游,街区即景区,建筑即景观”的思路,实施文创产业新城开发建设。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11.32平方公里,通过建设“两轴三带”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形成“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新模式,让城南片区成为文化旅游之都和智创产业之城。

  这个时候,荆州乃至湖北的旅游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荆州旅游目的地的愿景也将实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