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能上能下”的地方样本 荆州完善干部工作日志制度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05-20

  原标题:“能上能下”的地方样本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在湖北干部心里,那次大会的冲击波“还在延续”。

  4月11日,全省履职尽责管理推进大会通报:28名厅官履职不力被调整,22名存在苗头问题的厅官被诫勉。

  这个被中央媒体称为“能上能下地方样本”的标志性事件,给湖北“关键的少数”带来了强烈的震撼——

  从四处打听被免职的是谁,到关心调整的原因,再到对照《能上能下实施意见》“照镜子”,一个结论逐渐清晰:即使不出事,不干事不成事也会被“拿下”。“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去年以来,我省以履职尽责管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中组部发文推广这一经验。

  “四类先生”要出列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

  五年进3位,昂首迈入第一方阵,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这与我省开展的争当“两为”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分不开。

  “十三五”开局之年,着眼于“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目标任务,省委书记李鸿忠旗帜鲜明地提出“四类先生”要出列:政治上不强、也不踩红线的“两不先生”,佯装比划、不见真功的“南郭先生”,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撞钟先生”、八面玲珑、没有原则的“好好先生”。

  “四类先生”如何下?“能上不能下”怎么破?

  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印发后,我省迅速组织调研,去年12月,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意见》、《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

  依照中央规定,我省实施意见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细化为20种:

  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增加了“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放任不管”“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等内容;在担当作为方面,增加了“在急难险重时刻拒不接受任务或临阵退缩”“单位工作或者分管工作处于落后状态,连续两年考核评价结果较差”等内容。

  当年出台,当年运用,奖惩兑现。

  今年1月到3月,我省派出62个考核组,对2015名省管干部2015年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考核,并评出优劣高下。通过考核,实干者“浮出水面”,太平官“压力山大”。

  履职尽责考核为“下”提供了依据。4月,全省履职尽责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恩施州副州长周静等2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28名厅官被陆续调整,其中,包括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8人被免职,2名“不担当”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18名魄力不足、回避矛盾的厅官被平职交流到一般岗位。

  “这样的力度,是近10年来没有过的。”分析人士认为,解决“为官不为”顽疾,湖北这次动了真格。

  “以事察人”怎么察

  去年12月,宜昌市水利水电局下属某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被免去局长、书记职务。

  什么原因?“事”没做好——

  水价改革,该局早在2014年就做了安排布置,直到2015年底,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2015年初,宜昌市政府专题办公会确定了推进“官庄—周家嘴”水库连通工程,也被一拖再拖。

  贤能不待次而举,罢不能不待须而废。“贤能”的标准是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对照“五条标准”,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全面推开之前,我省一些地方进行了试点探索。

  连续两年,武汉市通报表彰干事创业表现突出的47名市管干部,并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对10名考核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诫勉谈话,对25名干部作出调整;同时,对领导班子年度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定时动态监控,通报项目执行和督办整改情况8次,下达“预警”通知单26份。

  荆州、襄阳、鄂州等地建立完善干部工作日志制度,让干部履职行为公开透明、全程留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省管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年度考核中,各考核组注重以“事”为中心的360度考核。

  精准扶贫是市州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在随州考核时,考核组随机抽取随县的三个村,了解“光伏发电项目整村推进”进展情况;在黄冈考核时,考核组走访罗田大山深处农家,了解黑山羊养殖带动农民致富的效果。

  据统计,考核组实地查看工作项目357个,听取3260名项目负责人和受益群众意见,个别访谈8500人次。

  从“以人察人”到“以事察人”,干部的实干实绩、重要行为特征和优缺点清晰地摆在考核组面前,为干部能上能下提供了精准标尺。

  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汪祥旺,原江夏区区委书记履新武汉市发改委主任。

  干小明,从市城管委主任、党组书记重用为江汉区委书记。

  徐丽,从黄陂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提任市妇联主席。

  ……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梳理2015年武汉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不少干部是该市年初表彰的2014年履职尽责先进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去年下半年以来,宜昌市结合实绩考核结果,提拔使用85名工作出色的干部,发挥了强烈的正向激励作用,今年一季度,宜昌工业经济强势回升,2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以前的工作我无法胜任,影响了整个部门的事业发展,我很愧疚,把位置让给更适合的人我心服口服。在新的岗位,我一定努力大展拳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这是鄂州某单位班子负责人的转岗感言,因不适应原单位高专业性要求,他工作备感吃力、压力很大。

  今年年初,因不胜任现职,鄂州市20多名领导干部被调整。到了新的岗位后,市委没有把他们“打入冷宫”,而是一对一帮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干事平台,让他们协助做好信访维稳、征地拆迁、交通建设等工作。

  从心服到口服、从被动到主动,几个月来,大多数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小有成绩,重新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能上能下“指挥棒”,正在荆楚大地升腾起竞进发展的强大气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