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秘:中高考临近“聪明药”俏销 真的有用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晗 艾冀)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大幕,考生们在忙于备考最后冲刺阶段,不少家长也没闲着,忙于购买各种保健品,抓紧给孩子“补脑”。最近,微信朋友圈正疯传一种聪明药,号称考生必备。据说,吃了之后能让你精神百倍,注意力瞬间提升。这类聪明药引起不少考生家长的注意,真有这样的神药吗?为此,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聪明药,新型益智,考生必备,提高记忆专注力”,微信朋友圈流传的文章,让很多考生家长半信半疑,记者随后在网上发现这款号称来自美国的“聪明药”,每粒卖13元,不过网页上的标注并不起眼,既没有使用说明,也没有疗效成分介绍,交易区还有不少网友留言。

  通过网上的电话,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卖家。对方称这种药是从美国进口,已经风靡全世界,分为日常和紧急两种,每粒13到15元,适用于公务员、高考考生,或者容易嗜睡、有多动症等人群。

  记者发现,网上售卖的所谓“聪明药”还不少,既然这类补脑产品在网上卖得如此火爆,那实体药店里有售卖吗?随后,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药店,对所谓的能改善记忆力的补脑药进行了调查。

  记者先后来到了沙市航空路三家药店,都没有发现网上热卖的“聪明药”,但是类似的补脑保健品却很多。

  光吃几盒保健品,就能提高记忆力吗?看到记者质疑,店员解释,连续吃上几个月肯定有效果。

  店员介绍,现在卖的补脑保健品以胶囊为主。临近中考、高考,这类补脑保健品卖得很火。大多数都是家长给自己孩子买的。

  当问及这类保健品会不会有副作用时,店员肯定的回答:不会。

  担心记者不相信,店员还拿亲戚给孩子买补脑保健品的事例劝说。

  这些保健品价格并不便宜。贵的一百多一瓶,便宜的也要九十几,一个疗程下来,要花四五百元。药店售卖的这些补脑保健品成分大多是鱼油、大豆、维生素等,是否真如店员所说能提高记忆力呢?

  虽说补脑保健品打着能增强记忆力的广告,确实让很多家长和学生心动。但是,也有学生表示不太相信这类产品。采访中,大家对保健品的态度褒贬不一。

  有些大学生说自己曾经吃过这类补脑保健品,但是并没发现有广告上说的那种效果。

  一些家长爱子心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心理安慰可能大于保健品实际功效。当然,大多数家长还是觉得,孩子的成绩主要靠平时积累,跟保健品没有多大关系。

  保健品到底能否改善记忆?记者来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咨询了相关的医生。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向明清表示,学生的记忆力不好,跟学习压力有关,想单纯的通过药物来改善记忆力,从目前来说,还没有这种药物。

  既然没有可以改善记忆力的药物,那目前市面上种类繁多的补脑产品到底是什么呢?又会不会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

  向明清表示,保健品五花八门,总的来说,对记忆力是没有提高的。如果是正规产品的话,副作用会小一点。

  医生建议,临近考试,考生可以通过调整心态,让自己放松,才有助于发挥出最好水平。医生还补充到,在临床中只有一些神经性疾病,可能会影响大脑记忆力的减退。

  另外,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国家食药监局针对补脑保健品发布了消费提示,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

  【编后】有些保健食品原料并不太适合考生使用,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要理性消费,谨防受骗,切忌相信个别不法企业的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进补不当可能引发其他毛病,考生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