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首例网箱豢养江豚繁育成功 性别暂时无法确定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05-24

  (原标题:图文:全国首例网箱豢养江豚繁育成功)

  湖北日报讯图为:刚出生的江豚宝宝紧紧追随着妈妈“鹅鹅”。

  22日凌晨3时30分,位于石首的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出喜讯,网箱豢养的江豚妈妈“鹅鹅”经过两个多小时分娩,顺利产下一头江豚宝宝,这是全国乃至世界首例“网箱豢养江豚”繁育成功。目前,小江豚身体状态良好。

  据介绍,小江豚第一次出水呼吸后,工作人员目测其体长约65至70厘米,性别暂时无法确定。出生后5小时,工作人员观测到了第一次水面哺乳行为。由于新生小豚方向感比较差,声呐能力还不发达,妈妈“鹅鹅”表现出了强烈的抚幼行为,用身体护住小江豚,防止其撞到网壁,还经常用背部驮着小豚出水呼吸,体现出浓浓的母爱。

  5月22日正逢“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日”,小江豚恰在这样一个日子诞生,更显意义特别。

  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增多,长江江豚的生存环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据2012年科学考察估算,其数量估计已不足1100头。有专家预言,如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可能在15年内长江江豚也将和白鱀豚一样走向灭绝。

  在此背景下,我省石首天鹅洲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和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的相继建立,为江豚保护带来了新的希望。

  此次诞下江豚宝宝的“鹅鹅”,是2008年天鹅洲保护区在遭受严重冰冻灾害后,救护引入网箱养伤的。当时共有两头江豚在网箱中饲养,另一头雄性命名“天天”。随着两头江豚的性成熟,“鹅鹅”在2013年、2014年都呈现了怀孕征兆,但由于豢养环境和技术等方面原因,都没有繁殖成功。2015年5月11日,“鹅鹅”再次怀孕。为突破人工豢养环境下江豚繁育这一难题,保护区管理处迅速制定并启动了网箱江豚生产繁育方案,确保“鹅鹅”在2015年夏季成功度过妊娠的高危险期。

  据悉,此次繁育成功,对于今后利用网箱技术开展长江江豚的豢养繁育积累了重要经验,有可能成为现有长江江豚保护措施的一个重要补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