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胜利街——“留守”的历史建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5-26

  数年前的资料图片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良波 李新建 保龄)小时候,说到沙市最长的街,那可不是中山路,而是胜利街,街口与市中心的中山路相接,街尾通到郊区大堤边的青龙观,从头到尾从来没有一次性地走完过,三里多路就算很远很远的了。

  俯瞰胜利街(以下均为最近拍摄)

  长大了去过很多很多城市,也见过很多很多深宅大院,可从来没有见过像胜利街两旁那么深的老宅,许多宅院要越过四重天井,中间还有正房、厢房、堂屋、阁楼、神龛、老井、花园什么的,走出深宅,已是“别有洞天”的另一条街巷了,有的老宅的“半中腰”还是相通的“连体”,所以,儿时玩“官兵捞强盗”(类似捉迷藏)特别好玩,从这家到那家,就像一个迷宫,随时可能出现制胜的“奇兵”。

  今天胜利街的石板路

  胜利街是百年商埠的中心,这里的民宅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如今除了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还能耐得住岁月的打磨,其他的一切都显得残破不堪:密如蛛网的电线、歪斜陈旧的房屋、斑驳发黑的墙体、裂纹毛边的木板,积水发臭的天井……。胜利街已非商贾之街,更非宜居之地,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住户还在留守。

  老宅深院

  最近,为这些老住户带来一个好消息的是:胜利街从便河到江汉南路一段将进行棚户区的改造,目前已进入登记阶段。如果能够顺利实施,胜利街的部分“原住民”将告别历史,迎来新的生活。但哪些房屋属于“棚户”,这些“棚户”又将如何改造还不得而知。

  房屋上的木雕

  也许修旧如旧,也许面目全非,也许还要继续“留守”。为此,我们再一次拍下了胜利街改造前的部分残存,再过若干年,我们对它产生兴趣,那就是珍贵的历史存照了,不至在我们的记忆中灰飞烟灭。

  胜利街221号雍正年间的贞节牌坊

  隔墙上的人物壁画

  残存的“灌头”墙

  屋内的天井

  板房上的精致木雕

  破旧的雕梁画栋

  阁楼上的雕花

  木柱上的花纹

  建国初期的废弃建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