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风说交通:不系安全带 占交通违法总数近三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周节目中报道一起奇葩交通违法行为,一名老司机驾车多年,竟然不知如何使用安全带,幸亏遇到高速交警才恍然大悟。那么,在高速上不系安全带的多吗?有哪些危害呢?交警对不系安全带有何处罚措施呢?

  5月6日,省高警钟祥大队检查时遇到的奇葩一幕,高速交警对这辆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的安全带竟然是从其左肩腋下拉出插入卡扣,民警当即询问驾驶员杨某,“为什么这样系安全带?”面对民警询问,他一脸迷茫。

  民警当即向“老司机”详细解答安全带使用方法并现场示范,民警告诉杨某,正确使用安全带,应当将安全带从左、右肩膀上部穿过。杨某恍然大悟,感慨错了好多年,今天终于搞明白了。

  那么,像杨某一样在高速上未按规范系安全带,或者根本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多吗?昨天上午,记者从省高警荆州大队了解到,今年4月份,非现场违法处理一共有520起,其中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有近150起。占到总数的29%,位列各类违法行为排行第二名。有司机前来处理时表示,上高速时系了安全带,不知为什么会被拍下来。经查看违法图片,确实没有系。

  还有的人根本就没有系安全带的意识。这位驾驶员每次上高速都没有系安全带,导致违法行为接二连三地出现。

  而有的驾驶员把系安全带当作一种负担,遇到监控探头时有意躲避电子眼抓拍,不按规范使用安全带。民警介绍,不按规范使用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处罚一致。

  据交警介绍,安全带在道路交通安全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关键。车辆一旦发生急刹,或者碰撞,它会及时收紧,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刻,毫不犹豫地把人摁在座椅上。在现实生活中,不系安全带引发的事故也是频频上演。在这辆上海开往浙江上虞的大客车上,乘客们都没有系安全带,车辆失控后,尽管乘客们拼命抓紧座椅,或椅背、扶手,但发生碰撞的瞬间,身体还是很快被甩了出去,事故导致22名乘客中1人死亡,21人受伤。

  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现在在城区和高速上,都加装电子眼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员被处以记2分,罚款50元;部分省市对前排乘坐人员未系安全带的处以记0分,罚款10元,违法行为录入系统后,必须由驾驶员本人来处理违法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