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与大山为伴 松滋留守女孩每天走五公里山路上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雅萍李桦)在松滋市刘家场镇的观音淌小学,有130名孩子,其中90%以上是留守儿童。山区地势偏远,交通不便。每天都有很多孩子要背上大大的书包,在蜿蜒的山路中步行到学校,今年六年级的邓梦媛就是其中一个。

  早上六点,天边已经泛白,邓梦媛利索的整理完房间后,就下楼去帮奶奶做早餐。一碗清汤面,一个水煮蛋,邓梦媛吃得非常香。此时门外响起了摩托车的声音,可能是爷爷回来了。

  山里种植面积少,一些普通的农作物也卖不出价,为了补贴家用,邓梦媛的父母十年前去了山东打工,爷爷奶奶在家做点农活照顾孩子。

  邓梦媛的家跟学校相隔两个村子,要走5公里山路。虽然平时住在学校里,但每个星期三星期五学校都会让孩子们回家。由于路上没有直达的大巴,学校也没校车,接送邓梦媛的任务就落到了爷爷身上。

  今天爷爷要忙农活,邓梦媛只能自己走路去上学。背着大大的书包,邓梦媛的脚步非常快,记者虽然比她高,但走路的速度还赶不上她。

  观音淌的公路是近几年修起来的,从邓梦媛家到学校到弯过半座山。记者走了一会开始喘气,但邓梦媛没有丝毫反映,走路依旧一阵风,她说现在这样的路,已经很方便了。

  前一晚刚下过暴雨,路面湿滑,走起路来要格外小心。对邓梦媛来说,每一步都像是探险。而跟夏天的蛇虫比起来,冬天寒冷的路程更加难熬。清晨的山路人烟稀少,偶尔也会碰到走路上学的学生。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只听得到鸟语和说话声。这个小女孩在寂寞的大山中,一走就是六年。

  因为大山的陪伴不觉得孤独,这样的童真和懂事,让记者对12岁的邓梦媛刮目相看!春天的鸟语花香,夏天的阵阵蝉鸣,秋天的野果飘香,冬天的银装素裹,在邓梦媛看来,大山每一季都会变换不同的风景陪伴她。邓梦媛偶而也会想,山的那一头是什么样子的呢?从爸爸妈妈的描述中,外面的世界似乎十分精彩。但邓梦媛知道,只有好好读书,才有机会去见识外面的世界。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邓梦媛终于走到了学校。五公里,一个半小时。从头到尾,记者没有听到邓梦媛抱怨过一句。在这个12岁小女孩的身上,记者看到了坚毅和勇敢。面对即将到来的“六一”,这个小女孩也有自己的愿望。邓梦媛说,我想要一个黏土玩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