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秸秆禁烧的“滩桥还田模式” 做到既环保又利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 通讯员 曹筑荣 罗成)秸秆禁烧是荆州市前年开始推行的一项政策,对改善大气质量,营造荆州的宜居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并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禁烧固然好,但多余的秸秆要往哪里去?怎样在既杜绝焚烧的同时,又不给老百姓带来负担,做到既环保又不扰民,甚至利民呢?这的确是一个难题。下面,就让我们去到荆州开发区的滩桥镇,看他们在这方面有哪些新做法。

  张端龙是滩桥镇禁烧办的一名负责人,从2014年起,就一直负责全镇的秸秆禁烧工作。他说,做这项工作,最难的就是2014年。

  2014年,荆州市的秸秆禁烧工作还刚刚起步,无论是对于广大村民还是乡镇干部,都是个新鲜事物,推行也十分困难。但如今,两年的时间不到,滩桥镇的禁烧形势却彻底扭转了过来。

  从村民到处点火、干部焦头烂额,到让老百姓烧他们也不烧,滩桥镇的秸秆禁烧工作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与张端龙同是本家,来自滩桥镇五三村四组的村民张端云为记者解释了其中缘由。

  秸秆长,农民就情愿烧、不还田;秸秆短,农民就谁也不烧、自愿还田。短短的一束秸秆,却是滩桥镇在推行禁烧工作上取得的最为宝贵的经验。镇长张宗阳告诉记者,其实在2015年,他们也曾尝试过将秸秆打包回收,统一回收利用,但这个方法的经济效益太差,不仅老百姓没有得到好处,而政府也必须为此多付出几倍的开支。

  张宗阳说,他们现在采用的是秸秆还田的方式,也就是对每台来滩桥镇收割的收割机,无论本地还是外地,都必须加装粉碎刀具,否则不准下田。而对于主动加装刀具的收割机,每台给予4000到5000元的补助,全镇129台收割机,再加上农忙时的两百多台外来机器,总共也才一百多万的投入。无论对于老百姓还是镇政府,都是双赢。

  荆州开发区滩桥镇人民政府镇长张宗阳介绍,刚开始还有老百姓怀疑,说还田影响收成,但其实不是,每亩田都可以增收100斤。

  作为镇禁烧办的负责人,张端龙说,以前他每天从天亮起就得开着车在农田里到处转悠,巡查火点,农忙时要忙到半夜,但现在,今年小麦收割,他一个火点也没发现。不过,即使这样,也不能放松,因为,他还有另一项任务,那就是监督镇里的包村干部,是否真正到岗到位。他说,滩桥镇的禁烧工作,正是因为干部站在了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针对实际情况提出解决办法,才有了如今好的成效。这项做法,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