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居民抱怨小区水电费捉摸不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5-3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用水用电关乎着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大家伙都知道,现在水电单价都比较便宜,居民用电5毛多一度,用水也不过2块多钱。不过最近,公安县的一位祝老师在e线民生的公众诉求平台上反映,他居住的公安县荆江广场小区,电费8毛8,水费达到3块3,1000多户居民怨声载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居民抱怨小区水电费捉摸不透

  一到荆江广场小区,居民就纷纷诉苦。祝老师告诉记者,他家里就两个人,平常都在学校,家里用电量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他搞不明白为什么三月和四月的电费会相差4倍。

  水电费价格偏高,每个月的电费水费还忽高忽低,有时家里没人居然也平白无故多出了一些水电费,这让居民很难接受。最近小区更换电表,做法也让居民们不满意。

  祝老师告诉我们,这一次换电表没有经过居民的同意,就贴了一个告示,要348元。

  居民怨声载道 水电改为何迟迟不来?

  荆江广场小区的水电收费为何收费这么高?钱又是交给了谁呢?

  祝老师说,他们这里是属于荆江广场的一个水电工进行承包了,他说进行电改的话需要八千多块每户,这个价格还真不知道是怎么计算出来的。荆江小区有一两千户,这每户八千多块,不是上千万吗?

  水电费虽然在居民日常开支中所占比例并不高,但是高价电和高价水,长期累积对居民的负担也不轻,况且荆江广场还是个老小区,这样的收费状况已经持续了多年。如今,要解决居民的根本问题就是要进行水电改。水电改究竟怎么个改法?居民们口中所说的每户8000多元的水电改费用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记者找到了在荆江广场居民楼内的水电服务部。

  水电服务部:收费高因二次供水供电

  在水电服务部,记者见到了荆江广场小区水电承包人陈建图,他告诉记者,2002年左右,破产改制的企业组合而成了荆江广场,当时这儿的居民还不是很多,当时就没有实施一户一表,就装了一个变压器。荆江广场小区是商务局开发的,居民的用水用电都是专变,他们享受的都是二次供电,不是享受的供电公司和自来水公司的终端服务,而收的电费都是由福地有限公司的总表划出去的,专变的电价水价自然会高一点。

  陈建图解释了用水少反而加收两块钱,是收的无塔供水设施的电费。那对于水电费的忽高忽低,他也有自己的解释。

  不可否认陈经理说的这种说法具有可能性,但是既然收了加压费,那么就应该保证正常压力供水,不应该让居民自己去猜测当天有没有关水龙头。当记者问到348块钱更换电表的发票时,陈经理承认并没有单独开票。

  针对居民疑惑的荆江广场的水电收费标准,水电服务部所属的公安县福地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作出了回答。

  公安县福地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熊书平“如果说是执行国家的电价,那这个损耗、维修、人员工资,千家万户要收上来,谁来承担呢?所以只有在这个上面加价。”

  关于更换电表的收费标准,福地商务有限公司称他们也是经过考察的。

  据熊书平介绍说,荆江广场小区的电表有1997年左右的老电表,一直没有更换,存在着计数失真的问题,所以管理起来更加艰难,于是在今年三月份对小区1000多户居民的电表进行了更换。同时他也介绍说,公安县福地商务有限公司在义务承担着荆江广场的物业管理,每年还要承担数万元的用电路和设备维护费,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报告小区用水用电问题,但并未得到解决落实。而水电改,又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关。

  正如开头祝老师所说,每户进行水电改要8000块钱,一千多户那可是上千万的钱啊。据郑武军所说,这个预算是供电公司和自来水公司一起给的,水电服务部负责人陈建图也说今年这价格还要涨,估计电改就得达到四五千。究竟供电公司是如何估的这个价呢?

  记者很奇怪,原来供电公司并未接到荆江广场的委托来进行电改估价。这8000多块钱的水电改费用是否靠谱,真的是不好说,而且记者也从供电公司得知,用户越多,实行电改时进行分摊后,费用会更便宜,并不会收费特别高昂。

  供电公司:荆江广场小区未委托进行电改估算

  公安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班长黄敏:“现在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现在专用变压器要实行电改的话,荆江居民广场,在我们这里客户名称为商业总公司,这是个专变用户,他要实行电改的话,如果是以他们单位的名义,向我们公司提供申请改造的申请,然后提供单位上的组织代码许可证,签订承诺书之后,我们受理之后,在13个工作日完成现场的勘察和答复,如果说商业总公司不能提供这些资料的话,由用户向我们供电公司申请的话,那么由需要进行电改的用户提供他们的名单,或者推选出几名代表到供电公司进行申请,我们也一样可以受理。”

  荆江广场的居民近几年都在承受着专变的高水电费用,与其如此,还不如彻底的来一次水电改,一户一表,从此不就舒心很多了吗?一两千户居民水电改,牵涉到的资金可能是成百上千万元,需要一个部门来牵头进行实施,维护居民利益,居委会、小区的管理公司、业主代表们都要参与进来,大家坐到一起来制定一个合理的方案,早日解决居民们的燃眉之急。这件事的后续进展,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