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留守儿童】杨诚:独自长大 用绘画抵抗孤独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李桦)“书山有路勤为径”这句话对于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可能会有更深的体会。为了学到知识,他们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昨天(5月30日),我们认识为了上学,需要步行5公里的邓梦媛。今天,我们再跟着一个男孩,去走一走他的回家路。

  星期五下午两点,是松滋刘家场观音淌小学放学的时间。孩子们可以享受两天的周末,都在欢呼雀跃。唯独六年级的杨诚,不喜欢周末,因为他家里没人陪他。

  走出校门就下起了雨,山里的雨来得又急又快,记者只能和杨诚走到路边躲雨。

  眼看着雨势渐歇,记者和杨诚再次背起书包,走上了回家路。但让记者奇怪的是,杨诚回的,不是自己的家,而是同学家。

  原来,杨诚的爸爸去年因病去世,爷爷奶奶也早已去世,妈妈就把杨诚委托给村里一个人,自己去了浙江打工。平时,杨诚就寄宿在同学家里。虽然同学的爷爷奶奶待他非常好,但杨诚还是会觉得孤独。

  在杨诚看来,爸爸去世后自己就是家里的男子汉,应该和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杨诚努力的让自己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但晚上睡觉时,当黑暗袭来,杨诚会害怕的不敢闭眼。

  在聊天的过程中,杨诚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孤独。没有父母的关怀,没有家庭的温暖,12岁的他被逼着迅速成长。

  收拾好心情,回到家面对同学爷爷奶奶的关心,杨诚非常的乖巧。

  杨诚的妈妈原本每半年要给2000元生活费,但被王爷爷拒绝了。对于王爷爷的好意,杨诚非常感激。平时在家里尽量不给他们惹麻烦,一回家就钻进房里画画。

  漂泊无依的日子里,杨诚就靠着一副又一副的画,来缓解自己内心的孤独。

  知道妈妈挣钱不容易,杨诚画画的工具都是就地取材。学校里废弃的白纸,便宜的铅笔,随便哪本书上的一幅画,成就了杨诚那厚厚的一本作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