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12个市州都出过高考状元 沙市中学培养6人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6-06-02

  2000年-2015年高考状元大省男女比例

名次  地区名称  男状元比例  女状元比例 
1  湖北  63.89%  36.11% 
2 山西  63.64%  36.36% 
3 山东  58.33%  41.67% 
4 安徽  56.00%  44.00% 
5 河南  55.26%  44.74% 
6 广东  54.74%  45.26%
7 甘肃  54.05%  45.95% 
8 江西  53.85%  46.15% 
9 内蒙古  52.27%  47.73% 
10 广西  51.35%  48.65% 
10 宁夏  51.35%  48.65% 

  又到一年高考季。每年六月,状元总是引人关注。我省哪些市州高产状元?男生多还是女生多?这些状元大学毕业后去向又如何?昨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到高考状元的“湖北数据”,剖析这一“明星”群体。

  近16年的高考

  男状元占比超六成

  艾瑞深研究院专家蒋国华教授介绍,该院共追踪到湖北历年高考状元90多人,包括文科与理科的原始分状元和加分复读状元。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湖北状元的“能见度”颇高。

  从性别统计数据看,2000年至2015年湖北男状元所占比例高达63.89%,女状元为36.11%,男生所占比例居全国各地区首位。而在全国状元性别统计的数据中,高考状元是“阴盛阳衰”。

  12市州都出过状元

  武汉和襄阳最高产

  我省哪个城市最盛产高考状元?2000年至2015年,高考状元分布在全省12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武汉和襄阳各培养了9位高考状元,也是全国产高考状元最多的城市。荆州市7人,列第三。这些城市在基础教育资源方面优势明显,拥有较丰富的行政资源、教育资源、学生资源和社会资源。

  从毕业中学来看,在调查的1977年至2015年湖北高考状元中,仙桃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11人;沙市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和襄阳四中各有6人,并列第2;其次还有华师一附中、黄冈中学等。

  

状元们的最爱 
工商管理 
经济学 
北大元培班 
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 
法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生命科学清华数理基础科学班 
数学 

 

  工商管理最受青睐

  选北大的状元最多

  “被调查的湖北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人数最多,有35人。其次是清华大学,有17人。”蒋国华说,虽然以前也有不少状元读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学校,但从近些年情况看,状元基本去的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等。

  报告显示,湖北状元最青睐工商管理专业,有14人;其次是经济学专业,有10人;第三个选择是北大元培班,有9人。此外,较受欢迎的还有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等。

  毕业后基本拿高薪

  其中不乏亿万富翁

  记者了解到,湖北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职业较为多样化,行业分布广泛,大都在国内外的高校、金融证券、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从事的基本都是高薪职业。

  艾瑞深研究院专家分析指出,整体而言,与全国高考状元职业成就相比,湖北省高考状元职业发展成就较高,涌现出美国康奈尔大学黄明教授、武汉大学潘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家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史强教授等行业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湖北状元的经商成就高,有上海百悦投资董事长张斌、深圳国扬通信董事长何立强等亿万富豪企业家,他们是全国高考状元中不多见的亿万富豪状元。(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