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都纪南·再现风华》:楚国八百年盛况将重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6-02

  楚国故都,古城荆州。曾经,20代楚王在此建都411年,孕育出辉煌灿烂的楚文化,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媲美。如今,这里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存,从楚纪南故城到熊家冢墓地,从八岭山古墓群到雨台山古墓群,再到龙湾遗址……一个个古老的符号,彰显其神秘而迷人的风采。它们见证了曾经辉煌的楚文明,更吸引着现代世人的目光。

  为历史的留存,也为文化的传承,一个“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的新构想在荆州文化旅游版图逐渐形成。随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全面启动,纪南城这座曾经的楚国故都将重见天日,再现楚都风华。2014年6月,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正式成立,现如今,旅游区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荆州新闻网特推出《楚都纪南·再现风华》系列报道,带您重温楚国八百年历史经典,展现新时代下楚都纪南城的独特魅力。

  “忆昔楚王宫,玉楼妆粉红。纤腰弄明月,长袖舞春风。”唐代诗人刘希夷笔下的楚国王宫,宫殿华丽,美女如云,纤腰善舞,长袖多姿,令人顿生无限遐想。前段时间风靡全国的电视剧《芈月传》,就有不少楚国的建筑、服饰、物品,让观众感受到了两千多年前楚国的灿烂文化。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更是当时的楚国中心,为再现楚国当年盛景,该区积极谋划,目前已初步确定楚国八百年、郢都风华、华强主题公园三大景区概念性方案,相信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定会再现楚国八百年的绝代风华。

  三大项目  还原楚国辉煌

  2016年是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年,该区确立了十大工程,其中楚国八百年、郢都风华、华强文化主题园三大景区的建设尤其引人关注。

  从各个景区建设现场展板上的效果图来看,各景区规划科学合理,建筑气势恢弘,文化氛围浓厚。三大景区中的“楚国八百年”,主要展现楚国八百年历史文化,规划为“楚人”、“楚国”、“楚魂”三个表现段。

  “郢都风华”则包含楚都追忆、水乡云梦、郢都风华、郢都水镇、楚辞花溪等五大组团,将引进全球最先进文化旅游高科技展示手法和文化体验项目。华强文化主题园包括荆州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和荆州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主题园,总投资达60亿元。

  景区中将还原许多旧时楚国的建筑,纪南文旅区文物保护所所长谢军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关于楚王宫以及相关建筑的遗存资料很少,要重建景区里的这些宫殿,难度较大,只能从那些古人描写的文字资料中,来寻找一些线索,以还原当年的楚国盛况。

  纪南文旅区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楚国八百年”概念性规划方案已经完成,荷兰NITA设计集团正在根据最新控规用地布局深化方案,“郢都风华”已由中信建筑设计公司调整优化初步方案,“华强文化主题园”项目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工作和园区创意设计初步方案已完成,正在办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有望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

 

  玩转创意  再现古都风华

  走进纪南古城遗址博物馆,踩着脚下的土地,便能感受到两千多年前的气息,更不用说展厅里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的文物,件件诉说着某一个遥远的故事。

  看罢历史,沿湖散步,岸边绿树成荫,湖面碧波万顷。阳光照下来,雾气氤氲,仿佛“气蒸云梦泽”情景的重现……

  以上描述的就是“郢都风华”景区的部分景点,该景区位于纪南文旅区庙湖北岸半岛滨湖核心区,占地约4.8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东至楚都大道,南至引江济汉渠北堤岸,西至纪南故城遗址东城墙环湖路,北至纪南城遗址东北角,包括楚都追忆、水乡云梦、郢都风华、郢都水镇、楚辞梦幻等五大组团。

  景区的五大组团分别侧重不同的方面,融合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楚国深厚的历史文化,集文化旅游、体验参与、科普学习、休闲娱乐为一体,将建成具有东方浪漫美学底蕴的世界级文化旅游景区。

  其中,郢都追忆组团作为景区南大门,紧邻楚故都纪南城遗址,将紧紧围绕遗址展示和考古研究两大目标,重点建设南门广场、游客中心、纪南古城遗址博物馆、纪南故城遗址展示中心、穿越纪南城、纪南城考古研究中心等项目,为游客展示一个恢弘大气的楚国都城历史框架,原汁原味展示灿烂辉煌的楚文化。

  水乡云梦则立足滨临庙湖的自然生态优势,以底蕴丰厚的楚文化资源为依托,突出滨水城市公共文化游憩空间特色,重点建设渚门、云梦、遗址公园、金城汤池等项目,为游客营造远古时代云、梦两泽的悠远意境,集中展示荆楚水乡文化。

  郢都风华、郢都水镇、楚辞梦幻三大组团将分别以打造体验式楚文化主题公园、富有人文情调的楚文化街区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夜宴”为重点。建成以后,将汇聚章华台、楚国军事文化体验区、楚肆风情街、民俗酒店聚落、楚文化主题酒店酒吧街等诸多景点和游乐场所,满足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

 

  筚路蓝缕  楚人、楚国、楚魂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正是楚国先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才有了楚国当时的辉煌,并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楚文化以流传于后世。“楚国八百年”景区将利用时间与空间的合理布局,充分展示楚国的历史文化。

  “楚国八百年”景区位于纪南文旅区规划的综合服务组团中心,紧紧围绕楚文化做文章,旨在打造一个享誉全国的大型楚文化展示空间,成为传播荆州的文化载体,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荆州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景区空间规划结构上分为楚人、楚国、楚魂三个表现段。楚人重点展现从楚人起源到建都丹阳的历史文化内容;楚国重点展现建都丹阳到公元前223年,这一时期楚国由兴而盛,由盛而衰的重大历史事件;楚魂则重点展现春秋战国时期及之后荆楚大地上的历史名人和最具楚文化代表性的精髓与灵魂。

  景区建设主要包括“浪漫东方”、“一鸣惊人”、“宣威盛世”、“老庄之道”、“中华楚宝”五大组团,各有特色,融入了楚国八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环境雕塑、景观园林、建筑艺术为表现手段,以游乐互动为亮点,让游客既能看,又能玩。

  楚国方圆五千里、雄踞八百年,创造了与古希腊文化相媲美的东方文明。“浪漫东方”组团一方面以时光追忆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时间墙镂空文字,借助日光的自然变化,动态展现楚国历史文化,打造楚文化展示和体验区,另一方面结合城市绿地规划和雨水公园建设,实施生态保护,打造为集城市排涝、雨水收集、城市绿地、生态环境涵养为一体的湿地景观带。

  “宣威盛世”是楚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景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宣威盛世”建设组团主要展现楚国政治文化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通过楚庄王石像圆雕和历史典故景墙的艺术形式,再现楚庄王饮马黄河、问鼎中原的文治武功。景区还打造了盛世广场,应用了剧场表演和灯光效果,生动再现通过楚宣王、楚威王励精图治,使楚国在文化、军事、经济、疆域达到顶峰的“宣威盛世”。

 

  “中国迪士尼”荆州安家

  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又是展示和传承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华强文化主题园便是该区发展文化旅游的又一壮举。总投资60亿元的华强文化主题园是荆州乃至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的重大项目。

  荆州华强文化主题园项目选址纪南文旅区凤凰办事处高路村,该项目包括荆州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和荆州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主题园。为完美地展现华强文化主题园的丰富内涵,纪南文旅区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项目创意进行讨论。

  “荆楚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巨大的经济开发价值。在华强文化主题园项目内容设计中,要处理好华夏文化和荆楚文化的关系,增加荆楚文化比重。”在荆州华强文化主题园项目创意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根据规划,荆州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将重点突出长江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

  “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展现地方风土人情,讲好荆州故事,打造荆州名片。‘荆州华强’将围绕这些方面做好文章。”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初步设计,主题园将以华夏数千年历史文明、广为流传的经典神话传说、民间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思想文化、荆楚文化、荆州民间艺术、荆州地域风情等为背景和题材内容,采用世界最先进的高科技表现手段,通过独特而新颖的表现形式,让古老而宝贵的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魅力。

  据了解,深圳华强集团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主题公园全产业链运营的高科技企业,现已在国内建设运营的10多个方特主题公园都是当地的龙头景区,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业及城市的发展,被称为“中国的迪士尼乐园”。荆州华强文化主题园项目建成后,年接待能力将达到300万人次以上,提供和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所在地,是历经411年、20位楚王的楚国国都,是占据当时中国半壁江山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珍贵的楚历史文化遗产、古建筑、古遗存最密集的区域。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批准设立,是对历史的尊重,对自然的保护,对文化的传承。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再现楚国八百年的绝代风华指日可待。(记者 肖琦 冉秋实 通讯员 张弘 李飞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