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喜事进了麻风院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6-03

  风景如画的麻风病治疗中心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老玩童 保龄)今年2月26日,迟暮之年(58岁)的麻风病人王六平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最大幸事——结婚了,新房就设在荆州麻风病防治中心常住病人的病房里。不为财产,他也没财产,与他同龄的女方是太湖农场的农民,丧偶后,仅仅为了相依为伴,走到了一起。

  王六平夫妻与他们的新房

  不像外界流传的那么吓人,得了麻风病,人生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王六平11岁就患病收治入院,本以为这一生完了,想不到通过多年的治疗,身体已不再带“菌”,经人介绍,居然还有人愿意与他共同生活,当然他不属那种“畸残”的病人。

  在“家”门口为病人服务

  近两三年来,我市麻风病防治中心配对结婚的就有七对,其中有五对属于“内配”,其实,在现有收治的127名病人中,大部分都过着正常的家庭生活,有些病人经过持续的治疗和康复,已不具有传染性,回到了亲人的身边,只是定期进行复查。

  韩国志愿者(修女)十多年如一日为病人换药

  虽然麻风病并非像天花那样彻底消灭,但由于医疗技术的发展,这种病人越来越少,1960年当时的江陵麻风病院建院时,收治的人数达到200人之多,50多年过去了,新增的病人即使加上宜昌、仙桃等周边县市来的,不过200多人,特别是近几年来,只有两名较轻的新病人入住,麻风病已处于“基本消灭”状态,而且,那种“歪嘴、斜眼、烂脚”的畸残病人越来越少,大多属于“留守”下来的,占比不到四分之一。

  院内的病人娱乐室

  麻风病人由国家供养,尽管经费不足,但我市麻风病防治中心的环境和医疗条件不断得到改善,麻风病人再不会因病死亡,“60后”进院的200病人中,仍有100多人存活,去世的人,也多属自然死亡。在目前常住的57人中,七、八十岁的比比皆是,最长寿的已有93岁。麻风病人群几乎与正常人同寿。

  麻风病院的正门

  曾经看过一部外国片子,那些面目可憎的麻风病人被抛弃在隔绝的荒山野岭,让他们自然而悲惨的死去。今天的荆州麻风病防治中心坐落在绿树掩映的八岭山风景区,黄墙红瓦,格外耀眼,虽然与外界仍然“保持距离”,但已是颐养天年的疗养之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