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荆州龙虾产业距离潜江还有多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万敬 严瑾)荆州龙虾节正式开幕了,从此我们荆州也有了自己的龙虾文化,钓龙虾、吃龙虾、免费喝啤酒,龙虾节就是我们吃货的天堂,不过,和潜江龙虾节相比,荆州才刚刚起步。那么,荆州的龙虾产业距离潜江还有多远呢?

  荆州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全省第一

  去年,潜江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30万亩,产量达4.2万吨,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而同期,荆州的小龙虾养殖面积210万亩,产量21万吨。养殖面积是潜江市的7倍,而产量却只有潜江的三倍多,综合产值更是远远落后。不过可喜的是,荆州的小龙虾近五年有迅猛的发展,很多人都很看重荆州小龙虾的后期发展潜力。

  荆州的小龙虾最初是以沟渠养殖为主,龙虾不干净、诟病多、评价也不好。随后虾民们便开始以池塘养殖为主,但池塘养殖投入大、成本高,养殖效益并不好。如今,荆州的虾民们开始尝试虾稻连作模式,技术简单、成本低,利润也比较可观。

  与潜江相比,荆州养虾的优势更加明显。荆州不仅水资源丰富,人力资源也十分充足,技术更是日渐成熟。

  龙虾节 助力打造荆州龙虾文化

  今年是潜江市举办龙虾节的第七个年头,5月24号,湖北省政府宣布潜江龙虾节变更为“湖北龙虾节”,并以“龙虾之乡、幸福潜江”为主题,于6月12日至16日在“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举行。短短十多年时间,潜江小龙虾产业链上产生了6家亿元企业,数十个产值千万企业,解决10多万人就业,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出口创汇等连续11年领跑全国。而荆州的龙虾文化才刚刚起步,比如第二届公安闸口龙虾节、金龙泉2016首届荆州味道龙虾节,正陆续举行。

  在深加工方面,潜江有很多加工企业,将小龙虾做成各种新颖的包装,而在荆州,耳熟能详的也只有大排档式的油焖大虾。

  为荆州龙虾餐饮点赞

  从饮食文化来看,荆州龙虾饮食和潜江一脉相承,十年前,潜江小李子油焖大虾横空出世,独霸市场,荆州市民的餐桌上从此多了一道“油焖大虾”。现在荆州餐饮已经有了蒜蓉大虾、蒸虾、卤虾等多个品种,闸口卤虾的推出,更是获得了食客们的好评。

  荆州、武汉、潜江三市是湖北省龙虾饮食非常盛行的地方,在潜江有吃虾一条街,武汉的各大虾店更是遍布三镇的大街小巷,而荆州的虾店味道更好、更集中。从价格上来对比,荆州的吃货更有口福,屌丝般的价格,土豪般的享受。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6月1日消息:

  小龙虾市场火爆 荆州龙虾烹饪师月薪高达1.5万元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万敬 严瑾)小龙虾味道鲜美,很多人在家里尝试制作,但都做不出那种味道,也许是火候问题、也许是调料问题。今天,记者为您揭秘,看大厨的小龙虾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

  在荆州,龙虾有四种做法,油闷大虾、蒜蓉大虾、蒸虾、卤虾,今天记者就要拜一位高手为师,学一学如何做一道地地道道的蒜蓉大虾。

  侯正华师傅是荆州一家虾店的当家大厨,烧虾四年,他最拿手的就是蒜蓉虾和油焖大虾。侯师傅说,蒜蓉虾的做法比其他几种都要复杂一些,光是调料就多出许多,需要准备蒜蓉、辣椒酱、淀粉、蒜头、啤酒、白糖等。

  第一步,向锅内倒入适量的植物油,待油烧热后,将少许的生姜、辣酱、蒜蓉酱放入锅内,酱料混合后,再倒进洗净的小龙虾。第二步,将龙虾在锅内翻炒,使其受热均匀,然后倒入啤酒、白糖、鸡精、白酒、淀粉和盐,盖上锅盖,等它焖上7到8分钟,香味扑鼻的时候就可以出锅了。

  侯师傅告诉记者,火候不能太大,时间不要太长,不然虾子就不嫩了。

  烹饪是门学问,只有不断学习,加上勤奋练习,才能达到高水平,才能算是行家。小龙虾市场火爆也直接拉升了龙虾烹饪师的薪水水平,如今在荆州,一位成熟的烧虾师傅月薪在1万2到1万5左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