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匠人之黄绪波:竹器艺人51年的坚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艾冀)千年的古乐乡,今天的新江口镇,曾经辉煌的竹器社如今无影无踪,原厂址上修建了高档小区,在松滋老城区的和平街,有一家既没招牌,也没字号的竹器铺夹在水果行中间,竹器铺的主人黄绪波师傅今年已经66岁了,从15岁师从父亲学艺,从事竹器编织,已整整51年了,从一个稚气少年到白胡子老头,黄师傅的人生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晨5点多钟,黄师傅就起了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铺子门口依次摆放着小筲箕、大筲箕、菜蓝、竹筛、斗笠、背篓等竹器。黄师傅今年66岁,从事竹器行业至今已整整51年。

  黄师傅今天准备做一个竹篮,别看一个竹蓝子,工序可不少。

  篾匠师傅最主要的工具就是一把篾刀,黄师傅都记不清用了多少把,现在用的两把刀,刀柄被磨得锃亮。

  手工艺人全凭一双手,这门手艺对细节要求很高,时间长了,黄师傅的手已是伤痕累累。正说话间,有位顾客来买一对粪筐。

  前两天,有顾客订了一个小菜蓝,要求口径是27公分,菜蓝打好以后,用尺子一量发现大了一公分,黄师傅马上动手又重新打了一个。一个菜蓝虽小,大一公分也许没什么影响,但黄师傅要求自己力争做到精益求精。

  黄师傅老家在松滋市老城镇木马村,年轻时走村串户,给人做工。后来顶替父亲到了镇竹器社,黄师傅的父亲从事篾匠50多年,将一身的技艺全部传授给了他。竹器社倒闭后,黄师傅就在这条老街开了家竹器铺。因为爱动脑子,喜欢琢磨,几年前,他发明了一款“开竹器”。

  社会在发展,手工艺人也要与时俱进。传统的竹器产品需求量日渐缩小,于是,黄师傅将工作重点放到了编织花蓝、竹鼓、青蛙、小鸟等幼儿喜欢的玩具,提供给附近的幼儿园。

  时代飞速发展,很多传统工艺不经意间就流逝在时间里,黄师傅的妻子感慨,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即便如此,黄师傅依旧深深爱着这门手艺。一年前,一位来自世界500强菲利浦公司的外国友人,见到黄师傅编织的这些手工艺品后赞不绝口,花几天时间拍下了很多照片,黄师傅则保留着其中一张,那是十几年前做的一个大篓子。当有老主顾来买竹器,向他讨教技术方面的问题时,黄师傅的脸上就会露出自豪感和满足感,黄师傅说,他会一直坚守这门手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