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本土机器人研发团队玩转高科技(图)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6-06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创意创新”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不少创客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而在荆州,也有这样一群“创客”群体,正在把一个个很酷的创意,逐渐变为现实。近日,记者采访了荆州本土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鲁振华,看看他们如何玩转高科技。

  

  打造荆州创客集聚地

  能跳舞,能运动,时不时还能卖个萌,昨日,记者在荆州市科技馆见到了身穿蓝白“战甲”的机器人。虽然没有挺拔的身高,但灵活的身姿,帅气的盔甲,酷炫的舞姿,足以吸引市民的眼球。这就是鲁振华成立的湖北创客智能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新产品。

  公司从2015年成立起,鲁振华和他的合伙人默默走过了一年。没有任何宣传,没有任何展示,甚至没有人知道在荆州还有这样一个创意平台和团队,可以研发不同种类的机器人。

  鲁振华告诉记者,他们搭建的是一个整合机械电子和软件的创客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人们可以快速的实现他们的创意,验证他们的想法,做出各种专业的科技试验品和创新类项目,无论是一个简单的轮式小车机器人,还是复杂的需要精确计算运动控制的机器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实现。

  “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我们希望以最佳姿态亮相。”鲁振华说,为了在荆州搭建好这个平台他们已经准备了1年,这次在荆州办体验馆,只是第一步,紧接着希望能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机器人联合研发平台,把人才和资金项目引进荆州并留在荆州。

  孩子成为创意的源泉

  然而,萌生这个想法,却源于他自己的成长和为人父的感受。

  “记得我们小时候,没有电脑,没有IPAD,当到了二十一世纪时,有了这些高科技产品,孩子们反而丧失了童年应有的乐趣,他们过分专注娱乐型电子产品,让他们失去了孩子们应有的好奇和创新。”鲁振华说,他们公司目前就致力于研发教育服务型机器人,希望通过这些类型的机器人,激发孩子的创新能力和兴趣。

  “这些科技产品都属于开源硬件,也就是硬件和软件资源都向外开放,可以极大方便技术人员的多次开发。”鲁振华说,“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有好的创意,我们团队就可以引导并协助你开发,打造属于你的专属科技产品。”

  除了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给有点子却没有实力的创客提供一个研发孵化平台,也是鲁振华成立这样一个创新创意平台的原因之一。

  “虽然,创客正在迎来属于他们的时代,不过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创客门槛依然很高,人才、资金、推广渠道和技术支撑的缺乏成为拦路虎。”鲁振华说,他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希望给有想法的“创客”提供一个机会,将创意变为现实。

  在荆州创办首个机器人体验展

  光有平台还不够,为了让市民和学生能对机器人有更深的了解,即将由荆州市科技馆,湖北创客智能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荆州市首个机器人科技体验馆计划在荆州市科技馆展馆内设馆,对外展示全球最新智能科技机器人。

  “这次展示的机器人除了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前沿科技技术、产品也将在展馆内进行发布,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同步感受前沿科技。”鲁振华说。

  这次市机器人科技体验馆将展出人形机器人、机器狗、机器鱼等50多个展品,分认知类、教育类、消费类等8个展区对外进行开放。除此之外,与此相配套的机器人科普知识讲座和创客工作室也将在荆州科技馆内进行。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能让市民、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机器人以及科学的魅力,增强对机器人的了解与兴趣,进一步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鲁振华告诉记者,他们还将计划招募一批中小学生加入开发团队,把孩子的创意创新点子变为现实。

  “因为孩子的创新思维是无限的,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多让学生参加机器人活动和互动创造马拉松,让他们的大脑和双手得到更好更充分的发挥。这才能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科技创新的乐趣,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鲁振华说。

  未来计划成立创客工厂

  下一步,鲁振华说,他们还将开展机器人、机器人专家进校园活动,用与学生进行亲密接触的教学方式,让孩子感受到机器人的飞速发展,现代科技带给人们生活的具大变化,激发孩子们的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同时,还将开展机器人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让市民通过亲手组装机器人系统、检测调整传感器、编制调试控制程序等工作,提升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自主研发这一块,我们还将研发下肢康复外骨骼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主要用来辅助老人行走。”鲁振华说,下肢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具有结构紧凑、可移动性强、可以兼具康复训练和日常行走辅助等优点。在我国,还没有相应的产品。

  “不过,由于目前的研发生产基地都在深圳,因此我们希望能通过政企合作,在荆州成立研发和生产基地,让机器人的生产制造不再是发达城市的”专利“,让高新智能产品也能成为‘荆州智造’,同时打造出响亮的一张荆州科技创新名片!”鲁振华说。(记者易凡琦/文郭志远/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