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尝试 “电子蒸汽烟” 真能戒掉烟瘾吗?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6-07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加上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禁烟措施的实行,一些老烟民们开始选择代替烟草并辅助戒烟的“电子蒸汽烟”。

  居民尝试

  用了几天就放弃了

  家住新城国际的黄先生是一位有着十几年的烟龄老烟民,为了戒烟,最近他也买了一支电子烟来尝试。昨日,在黄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电子烟”。

  不同于普通香烟,电子烟是模仿传统香烟的一种新型电子产品,机身上有电子显示屏显示电池电量、雾化气阻值、温控特效等。黄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尝试电子烟,一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二是还有不同的口味,最主要是没有传统香烟危害大。

  “吸电子烟吐出来的烟雾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即使是不吸烟的人闻了也不会感到不适,不像传统香烟那样闻了让旁人头疼。”黄先生说,电子蒸气烟还有多种款式、颜色可供选择,手握电子蒸气烟比起吸传统香烟更显得时尚。

  不过,提起电子烟戒烟效果,黄先生则摇摇头表示,并没有很大作用。“电子烟更像一种玩具,没有真正香烟的口感,我身边也有好几个烟友为了戒烟买了电子烟,但没用几天就放弃了。”黄先生说。

  商家坚称

  电子烟烟油为植物油

  电子烟真的对身体无害吗?随后,记者来到一家电子烟销售点,这里电子烟的售价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老板坚定地告诉记者,吸电子对身体没有危害。

  “蒸气烟烟油的成分是植物甘油,丙二醇和植物提取香精,这些都是对人体没有危害的。”该老板说。

  为了更直接表明电子烟是无害的,老板还当着记者面做了个实验。老板拿了两个装有五分之一水的矿泉水瓶,将蒸气烟烟雾与真烟烟雾分别吐在两个水瓶中,剧烈摆晃后,记者看见装蒸气烟烟雾的的水依然清澈,而装真烟烟雾的水却呈黄色,浑浊一片。

  “这个黄色就是烟焦油引起的,而电子烟却没有,这说明电子烟对身体无害。”该老板说,不过电子烟10天左右要更换雾化芯,不然里面的积碳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医生建议

  弄清成分,戒烟更要戒心瘾

  电子烟真有那么神奇吗?记者随后咨询了荆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家亮。赵家亮表示,真烟是燃烧产生的烟雾对人体是有害的,而电子烟如果真如宣传所说是蒸气的话,吸电子烟比真烟的危害性要低一些,不过也要弄清楚烟油的成分,如果烟油含有尼古丁,对身体还是有害的。

  对于戒烟效果,赵家亮则表示,真正戒烟要靠个人意志及决心,电子烟只起到辅助作用。“通常戒烟有三个月的困难期,只要突破这个时间段,就迈出了戒烟的成功的第一步。”赵家亮说,虽说吸电子烟的危害可能比真烟小,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对于旁人,特别是青少年还是有影响的,因而还是要有自觉意识,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记者蔡静文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