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肩颈不适去美发店进行按摩?小心情况更糟糕!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6-08

  如今,大部分上班族都因长期面对电脑或低头玩手机而有些肩颈毛病,找个地方按摩肩颈已成流行趋势。不过,住在沙市区文化宫路的刘女士最近在一家理发店按摩肩颈后,却发现自己的肩颈更痛了。

  探访

  培训一周就能“治疗”肩颈

  美发店推出的肩颈放松服务是否专业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探访了中心城区几家美发店,在位于北京中路的一家美发店里,记者发现有类似项目。其基本流程是在普通洗发之前让顾客坐在椅子上,由店员进行肩颈按摩约10分钟,然后再进行洗发。

  当被问到是否经过专业培训时,其中一位店员表示,店里会派出专门人员外出学习几天,然后回来教大家。“晚上下班后大家会在店里边学边互相按,差不多一个星期就上手了。”该店员说。

  随后,记者又在江汉北路一家美容美发店门前看见,宣传栏上写着“拔罐、推拿”等项目推荐。当记者询问该店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时,该店员说这属于美容美发范畴,并不需要卫生部门审批。

  医院

  医师必须具有相关资质才能上岗

  肩颈按摩只要一个星期就能上手?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荆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康复中心技师李医生。

  李医生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康复治疗医师需持有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证,而且还要通过全国每年5月的职业医师考试才能正式上岗。

  “现在需要进行肩颈按摩、拔罐、针灸的患者很多,治疗前,我们首先要对他进行一个系统的身体检查,然后对症调理。”李医生说,例如面对颈椎间盘突出患者,按摩手法一定要轻,如果力量太大,肌肉反而容易损伤。

  李医生提醒市民,如果感觉肩颈不适,最好到医院咨询或接受治疗,切忌盲目乱按,一旦受伤,可能反而会令不适感加重。

  部门

  美容美发店不得超出生活美容范畴

  究竟美容美发店是否具有按摩等服务的资格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卫生部门。

  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容美发店的经营服务项目不得超出生活美容范畴之外,美容美发店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未经卫生部门核准的情况下是不能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的。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虽然推拿、针灸、拔罐等项目目前并未纳入医疗美容范畴,但是仍建议大家在进行相关治疗时前往正规医院。(记者黄萌见习记者聂枫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