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奇事!荆州一块农田聚集千万只飞蛾 赶也赶不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鲁厚超 李磊杰 小雨)说到沾花惹草、招蜂引蝶,这两个词大家都知道,不是什么好词,都属于贬义词。不过这两天,荆州区川店镇云南村的任大爷就跟这两个词掺和一起了,那是甩不掉,赶也赶不走啊!

  田里到处都是这些白色的小飞蛾,真的是飞蛾遮满天,就像下雪一样,不少村民都被吓着了!

  任大爷和老伴儿种着10亩的水稻田,他说这些小飞蛾,是在昨天上午不请自来的,而且数量是越来越多。任大爷今年已经67岁了,种了大半辈子的田,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

  还真是这么回事,记者发现,其他乡亲的田块,要不就只有几只飞蛾在扑腾,要不就是一只也没有,只有绿油油的秧苗,怎么就任大爷家的田里出现了这么多飞蛾呢!任大爷说,为了驱赶这些小飞蛾,他和老伴儿也没少想办法。

  不过,不管怎么样还是无济于事,飞蛾是怎么赶也赶不走,任大爷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为什么就任大爷的水稻田有这么多飞蛾,这些飞蛾对庄稼有没有影响?说句内心话,看到这么多飞蛾入侵,确实还是挺少见。不过就在去年6月份,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办杨店村村民蒋德超师傅的田里,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田里到处都是白皑皑的一片。

  在蒋师傅的三亩花生田里,许多白色的飞蛾是飞来飞去。不过,除了蒋师傅的田里有,旁边其他村民的水稻、棉花、玉米田里的也都飞满了。

  乡亲们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担心对农作物有影响,为此,记者跟荆门市植保站、漳河新区农业局的专家取得了联系。

  原来,蒋师傅这块田里,上一茬种植的是油菜,油菜收获时落下的菜籽重新发芽生长,再上加田里菜青虫虫卵没有完全清除,所以才会导致现在菜青虫的成虫——菜粉蝶泛滥。专家说,虽然说这些菜粉蝶对花生、水稻、芝麻等农作物的生长并没有影响,但是如果这些田块下一茬种植油菜或青菜,就会发生大面积的虫害。

  对于蒋师傅田里花生苗叶面卷曲的现象,专家解释,这是由负蝗造成的,与菜粉蝶无关。专家提醒乡亲们,现在正是防治蝗虫的时节,大家要根据田间的虫量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编后】搞了半天,原来是菜粉蝶在作怪,专家也说了,菜粉蝶对水稻的生长并没有影响,任大爷这下您可不用担心了,不过不管怎么样,做好田间的防虫治虫工作还是相当重要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