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大堤"长江第一墙"建成 堤基防渗墙创全国之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6-14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大堤监利姚圻垴段曾在汛期多次出现管涌及管涌群险情,危及堤防安全。昨日,记者从葛洲坝集团获悉,目前该河段整治工程已在长江高洪水位来临前完工。

  新建防渗墙是荆江大堤综合整治的重点工程。一般建在正常水位线以下,主要作用是防止水流渗漏造成挡水建筑物垮塌,其施工有隐蔽性强的特点,导致施工难度较其他施工更困难。位于荆江大堤监利姚圻垴段防渗墙在厚度、深度上创下同类堤基工程国内之最,被称为“长江第一墙”。

  该工程由葛洲坝集团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共同施工。葛洲坝集团基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邬美富介绍,荆江大堤监利姚圻垴段采用全封闭防渗墙防渗形式,轴线长度2000米,墙厚60厘米,最大成墙深度约85米,入基岩深度0.5米,成墙面积15万平方米,工程投资约1.4亿元。

  据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孙超介绍,荆江大堤姚圻垴段是典型的二元结构,局部地段有湖沼沉积,土层结构复杂,主要由黏土、壤土、粉质壤土、粉细砂、砂卵石层等组成,抗渗能力极差,属强透水层,只有深入85米基岩,才能到达相对不透水层。

  施工法采用最先进防渗墙成槽工艺——“两钻一抓”施工方法,用液压抓斗配合冲击钻机。液压抓斗施工能自动纠偏,冲击钻机能让砂层挤压密实主孔,减少塌孔风险。

  此外,该防渗墙运用先进的“气举法”进行清孔,比旧工艺“抽桶法”效率更高,能远远降低含砂量,增强泥浆固壁效果;运用“接头管法”进行墙段连接,既能保证快速成槽,又能保证接缝质量,提高施工工效。

  据悉,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是我省重点防洪工程,地处长江中游荆江北岸,上起荆州枣林,下至监利城南,全长182.35千米,跨越荆州市的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和监利县。当前长江已进入主汛期,防渗墙技术在长江除险加固工程中的应用,将使其防御“98+”大洪水能力大为提高。(记者吴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