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少小离家: 陈泽鲲 用画笔践行环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16

  荆州新闻网消息:刚刚过去的6月5日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当我们曾经养育过我们的故乡,因为粗放发展而面目全非时,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十分沉重的。而我们的一位江陵老乡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看到这一点,而且拿起了他的画笔向全世界呼吁:“我们的下一代,他们不能没有干净的水喝,不能没有新鲜的空气呼吸。”

  宋庄,位于北京东部的潮白河畔,这里聚集着上千名艺术工作者,画家、雕塑家、摄影家、音乐人应有尽有。每年,无数艺术家来到这里追寻心中的艺术真谛,一位来自荆州江陵的油画家陈泽鲲,也是众多寻梦者中的一位。在宋庄,各类大大小小的艺术展览每年会举办千余场,能够在这里举办个人展,是每一位艺术家的梦想。宋庄最大的美术馆,上上美术馆更是一座艺术殿堂。陈泽鲲在这座美术馆里拥有两个常年展位。2013年,陈泽鲲来到宋庄,三年多时间,在这里结识了不少艺术家朋友,他的作品也得到了朋友们的赏识。

  而在陈泽鲲来到宋庄之前,它的画作或许比他本人要更有名气。这是一幅被联合国环保署永久收藏,用于宣传环保展览的画作。树墩上生长的的青苔,构成一幅世界地图。而若树墩干裂,绿色不复,世界也将不在。画家浸润在油画作品中的环保意识,意蕴悠长。

  2007年,陈泽鲲的另一幅画作《负重的球体》应邀参与深圳第三次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拍卖,最终以46万元成交。对环保的坚持和呼吁,让陈泽鲲受到西方艺术界的关注,同年10月,陈泽鲲收到来自德国珂勒惠支博物馆的邀请,前往柏林访问。当国人还没有注意到陈泽鲲时,许多欧洲人却早就记住了这位光头圆脸的中国环保画家。

   旅欧十多年间,陈泽鲲得以接受到最正宗的油画艺术,不论是绘画技法,还是创作内涵,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国外的成功,让陈泽鲲重新受到国内的关注。在宋庄,从事艺术创作者多,但境遇却不尽相同。追求艺术的道路孤独而布满荆棘,能够坚持走下去的人,总是少数的幸运儿。

  那些苦苦追寻梦想的年轻人,让陈泽鲲想起了自己曾经历的,那近20年的清苦岁月。上世纪末,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的陈泽鲲,结婚后带着妻子南下广州追梦。可当时的广州缺的是青年劳力,并不缺手无缚鸡之力的画家。找不到工作,盘缠也快见底,一家人的温饱成了最大的问题。画作无人问津,在偌大的深圳,作为一个男人,陈泽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一边是妻子的无声付出,一边是无名画家必须要承受的清苦岁月,陈泽鲲感到心中那根梦想的弦随时都有可能断裂。

   当陈泽鲲第三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命运之神向他抛来橄榄枝。每每想到那位给予他莫大鼓励的英国商人,陈泽鲲都庆幸自己的幸运。然而好运不会无端降临,它是留给那些已经做了准备的人。陈泽鲲曾经对妻子许下过一个诺言——在30岁以前办一次个人画展,可是,到了30岁只差几个月的时候,他的画展还没有眉目。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幸运又来敲门了。

  得到了画家的肯定,陈泽鲲心里有了一丝底气。可是囊中实在羞涩,没办法,陈泽鲲最后总鼓起勇气询问,有没可能得到免费办画展的机会。陈泽鲲戏剧性得遇到了生命中的又一个贵人,千禧年元旦,他30岁之际举办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画展。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画卖得非常好,一场画展收入共15万元。从那以后,陈泽鲲的绘画生涯峰回路转逐步平顺,他也因此得到德国一家公司的垂青,签约前往德国进行艺术创作。也正是因为去了异国他乡,坚持环保的信念才真正坚定下来。

  故乡长河的消失让陈泽鲲痛心不已,当他走出国门去到异国他乡,看到那里美丽和谐的自然环境时,儿时关于故乡山青与水秀的记忆一下子被重新唤醒。国内国外的巨大落差,让他坚定了以环保题材作画的道路。陈泽鲲将环保事业当做毕生追求,他之所将环保看的如此重要,归根到底是源于对故乡的热爱。从江陵农村小伙,成为国际油画艺术家,故乡里的人和事,始终是他激励他前行的那股力量。

  今年46岁的陈泽鲲,许多人生梦想已经一一实现。4年前,他已在大师毕加索的故乡成功举办画展。如今,抛去艺术家的光环,陈泽鲲想以故乡人的身份,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为养育自己的亲人办一次画展。

  回首往事,陈泽鲲使用最频繁的两个字就是坚持。坚持画画的爱好,坚持成为职业画家的信念,坚持环保的责任与使命。他感叹,是坚持让他一路收获美好。他特别喜欢卢浮宫,他认为每一位搞油画艺术的人都应该去卢浮宫,因为卢浮宫百看不厌,就像看一本书,一个人少年、青年和老年时看,感觉都不一样。我们也祝愿陈泽鲲的绘画艺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每个人都能从他的画中品味出不同的人生百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