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少小离家:韩美林 和荆州"血脉相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16

  荆州新闻网消息:6月17号,将是荆州的一个大日子,筹备已久的关公义园正式开园迎宾。荆州这座古老的三国名城,又一次迎来八方宾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将以关公雕塑设计者的身份,出席盛大的开园仪式。韩老先生说,一件作品的完成,就像又一个“孩子”出世了。多一个“孩子”,就多一份牵挂。

  一幅幅毛茸茸的水墨动物画,活泼天真情趣盎然,这些深入人心的小熊猫、小猴子,代表了韩美林向真、向善、向美的艺术风格,它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名词。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韩美林艺术馆,进入先生的画室,他正专注于手中的构思本,认真勾勒着线条。画室内随处可见动物图形的画作,这里每一幅作品都在告诉我们,这位80位的老头,从没“偷懒”。伏于案前,几乎是他的生活常态。

  韩老的善良和孩子气世人皆知,人们愿意把这位可爱老人叫“福娃之父”。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就是从他的笔下诞生。那是一段曲折艰辛的过程:数百个日日夜夜,4000多张手稿,60多次修改,仅构思所涉及的参考资料,就足足装满了74个大纸箱。

  2015年秋天,韩美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这是中国美术界获此荣誉第一人。

  宠辱不惊,笑看风云,这是一个老艺术家的人生态度。2016年春节,韩老为央视春晚设计了吉祥物“康康”,当央视公布的3D版本效果图后,遭网友大力吐槽“不忍直视”、“好雷人”,“猴赛雷”一时成为网络流行语。

  经过这场“猴赛雷”风波,人们好象更喜欢这个童心不泯的艺术家了。在熟悉他的人眼里,韩美林是自然真诚的,甚至还保留着孩子般的纯真。有人说他的画里,都透着他的天真劲。

  和韩美林精通的绘画艺术相比,雕塑,则是他进入较晚的领域。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韩美林才把创作重心放在雕塑上,而那时的他已人到中年,并在书法、绘画和设计等领域颇有造诣。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9岁的韩美林创作大型主题雕塑《和平守望》。这些年来,从大连到亚特兰大,从杭州到新加坡,韩美林在国内外已经完成了57座巨型城市雕塑,这些雕塑被权威人士赞扬为“在当下是文化精品,在今后是文化遗产”。

  而韩美林的第58件雕塑作品,将在我们荆州横空出世,它就是韩美林至今为止设计制作的体量最大的巨型城雕《关公》。

  追溯起韩美林和荆州的缘分,还要从2013年说起。那年5月,韩美林应湖北有关方面之邀,为正在打造的荆州关公文化园设计制作一座地标性城市雕塑。

  出于对关公的敬仰和对荆州的喜欢,韩美林接受了这个设计邀请。从接到任务开始,韩美林多次亲自赴荆州考察关公文化、了解荆州历史,回北京后又查阅了大量资料,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关公》雕塑的形象设计。

  从左手捋须在前、右手下垂持刀在后的传统形象,到侧身右手持刀反举在前、左手携起衣角、披风飘扬的最终造型。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蜀汉大将关羽曾镇守荆州,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韩美林曾几次来到荆州,尽管是匆匆忙忙,这座南方完璧却给这位走遍世界的艺术大师,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

  韩美林巨型城市雕塑《关公》将正式落成,同时荆州关公义园也将向游人开放。这尊全球体量最大的关公雕像,也将为古城荆州再添一道厚重的文化景观,也将成为韩美林的又一雕塑力作。韩美林的艺术正如他个性的写照,他永远刚烈厚重、特立独行,他总是在不断告别过去,不断超越着自己。

  这位自然率性的老艺术家,经历了诸多人生苦难,度过了很多食不果腹的日子。

  1989年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从此,韩美林朝着更高的艺术之峰攀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