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业创新在荆州]80后女孩放弃50万年薪创业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6-20

  6年前,刚从校园毕业的李芸第一次踏入石油行业;6年后,她毅然辞去销售副总监的职位,从零开始,开启了自己的石油装备创业路。这个看起来斯文且安静的女孩,干的工作却一点也不“女人”。但李芸说,这就她,谁也没有规定女人就该“柔弱”,她不想活成大家想象中的“女孩”,她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圆自己该圆的梦。

  

  李芸在上海参加展会。

  一心想做翻译却闯入石油行业

  初次见到李芸,是在她位于恒润众创空间的办公室里。1987年出生的她,看起来温柔娴静,一点儿没有传统想象中女强人该有的样子。但就是这么一个不到30岁的女孩,却一手创建了湖北艾达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然而,这个石油领域的资深行家,最初的理想却是当一名英语翻译。

  大学时,李芸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心想着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她,本打算毕业后在沿海城市找份同声翻译的工作,但一次机缘巧合,却让她在石油行业一待就是6年。

  大学期间,学校要求实习过渡,李芸来到一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见习。

  由于在校期间,李芸曾担任学生会秘书长职务,在与人打交道、筹备工作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这使她被分配到销售领域工作。由于表现出色,对于工作中出现的突发问题,处理起来也游刃有余,实习期结束后,她被留了下来。

  但作为一名十足的门外汉,光靠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专业的行业知识。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工作之初,李芸白天工作,晚上熬夜学习,石油产品的名称、用途,她都记得一清二楚。一天二十四小时,就有十几个小时在学习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自己的努力,6年间,李芸从一个小员工做到了销售副总监的位置。

  放弃年薪50万倾心投入创业

  然而,高职位、高薪酬,并没有让她就此止步。“我还年轻,我可以做得更好。”李芸说,从那时候开始,创业的种子慢慢在脑海中发芽。不过,抛弃现有的稳定工作,转战更为辛苦的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是父亲的一句话,让她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我从小到大都很独立,大学报考哪所学校,填什么专业都是自己决定,父母从不插手,这次跟父亲谈了自己的创业想法后,他也没有阻拦,只说:‘放心,失败了,我们还可以养你。’”李芸说,正是父母无条件的支持,让她内心更加坚定。

  事实上,辞职后,仍有不少企业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甚至有某总部设在上海的石油公司以年薪50万的诱人条件,邀请李芸外派迪拜工作,但都被她拒绝了。心系创业的她不甘心一辈子帮人打工,有自己的事业,相对自由地生活、能实现自己的想法,才是她真正的追求。

  在石油行业6年的摸爬滚打,也为李芸创业积累了充足的经验。由于公司业务分布广泛,负责销售的她,时常会国内国外两头跑。第一次出国考察就是李芸自己去的,那是一次商务拜访,凭着外国语学院出身,她只身来到美国。从那以后,每次出国考察都是李芸带团。

  国内外的多次实地考察,让李芸看到石油机械产品这一行业充满了商机,让她创业的想法更加强烈。

  合伙人提供技术支撑公司崭露头角

  今年4月初,湖北艾达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正式创立。公司办公室设在沙市区文化宫路的恒润众创空间内,生产基地则在荆州开发区。目前公司员工虽只有10人,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他们基本上都是80后,多半毕业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科班出身让他们对于这一行业有更多的了解。

  “年轻的团队让我们企业更有活力,公司虽小,但相比于大企业,让我们生产更加灵活。”李芸说,在管理方面,由于公司规模小,人员调度相对灵活,管理费用大大降低,使得产品价格也存在更大的让利空间。而且,生产流程简化,也能大大缩短产品货期。

  除此之外,公司还聘请了强大的技术后盾。产品的生产、制造都有专业人员进行监管,李芸的合伙人也为她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使她在软件开发方面占据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公司还为客户提供了量身定制服务,针对固井撬、压裂橇、柱塞泵总成、配套零部件这四类,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并随时做出调整。

  未来将自主研发把产品推向国际

  由于公司才刚刚成立,目前,李芸把工作的重心都放在国内。“现在我们主要做配套产品加工,等企业发展更成熟些,自主研发新产品也是我们今后的道路之一。”李芸说,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石油企业也一样。除了产品研发,走出国门,把产品推向国际也是李芸重点考虑的部分。

  “其实我们的产品很有优势,由于中国产品性价比较高、质量好,国外石油行业对其有着强烈的需求,所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李芸说,今后她会把主要出口方向放在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等地区。目前已有订单在谈。

  现在,公司已经拿到了进出口资质,公司宣传册也正在印发中。说起未来,李芸说今后公司还将在西安建立外贸中心,逐步走出国门,重心转向国外市场,实现80%客户来源国外,20%来自国内的转变。(记者易凡琦见习记者张抗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