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女子22岁接掌家族企业 5年后开70多家分公司

来源: 株洲日报 2016-06-24

  22岁,掌"帅印" 5年后,她让株洲两间办公室发展成全国70多个分公司

  张红(中间)和她的同事。受访者提供

  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刘芳通讯员何细勇)栗雨湖畔,高科总部一号内,张红神采奕奕,眼神中透露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果断。

  5年前,张红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便接手父亲的职务,扛起了家族企业的“大旗”。

  而今,27岁的张红,将湖南仁仁洁国际清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做成湖南行业老大,在全国各地设立70多家分公司,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集团董事长。

  “创二代”如何顺利从父辈手里接班?非公企业如何从以个人、家族管理为主向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发展?张红的创业经历,可资借鉴。

  【起步】父亲给她“一万次试错的机会”

  2007年,株洲“创卫”,环卫保洁开始市场化。2008年,张红父亲张新务瞅准市场,开起了清洁公司,当时只有两间办公室,承担了芦淞区、石峰区的环卫项目。

  2011年,在湖南师范大学,和所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张红也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考研、留学、考公务员、找工作?

  “当时,姐姐在英国读书,父母涉及多个产业,非常辛苦。”张红分析,不管是考研、留学,毕业后还是要走入社会找工作,而当公务员又不适合自己,深思熟虑后,她决定留在家族企业。

  “她好强,直率,办事果断,遇到困难不会逃避。”父亲张新务了解并相信自己的女儿,“只要心态好,思想成熟,爱学习,进入行业的经验就不那么重要,今后可以慢慢学。”

  到公司后,第一次开会、第一次发言、第一次布置任务,都是父亲张新务在主导,张红只是坐在一旁,用笔记、用心听。

  第二次开会、第二次发言、第二次布置任务,张红便有模有样,“父亲坐在后面的椅子上,安静地听着。”

  还不到100天,公司就全权交给张红负责,张新务退居幕后。“有一天,她跑来问我该怎么管好团队。”张新务只说了一句话,“只要不违法,在公司的章程之内,你有一万次试错的机会,方法得靠你自己来探索。”

  【扩张】自称“吃得小亏,赢得口碑”

  对于株洲本地企业来说,市场已达到饱和,不向外扩张业务,就永远长不大。

  张红扩张的第一个项目,定在湖北松滋市

  “我记得是在网上搜到的。”张红说,沿海城市的清洁行业比较发达,内陆城市相对滞后。

  经过在网上远程沟通,对方提出要来株洲实地考察。来株洲后,张红非常耐心地陪对方看场地、游株洲。“可能这些细节打动了对方。后来,我们顺利拿到了这个项目。”

  走市场、跑标书,老板张红,扎扎实实当了3年业务员,最终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吃小亏,赢口碑。”

  2012年,还是湖北省的一个项目,由于当地的客观因素,地上总是会有垃圾出现。张红为了不影响口碑,还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尽量保持城市的干净整洁,但是付出的代价是:每年亏损100多万。

  别人都质疑她,亏损的项目为什么还要坚持?

  “公司扩张时,需要大大小小的业务,来增加业绩,提升竞争力。当我得到这块市场的时候,我不能一走了之,要善始善终。”张红乐观地说,即使是亏本,也有好处,“附近的城市都好奇,到底是谁这么傻,在做亏本的生意。他们对我产生了兴趣,我就有机会打进当地市场。”

  “我的手臂是不是不像女孩子的手臂,很黑吧。”张红伸出手臂,给记者看,“这就是前几天晒的。”

  最近,公司进军湖北某地市,环卫人员进场还没3天,对方就要求检查街面环境,“希望我们是孙悟空,吹一口气就将所有垃圾变没了。”

  “一个新项目,至少要一个礼拜的磨合期,包括管理模式、员工熟悉度等。”被逼无奈的张红,给团队每人分一个路段,自己也拿着扫着、撮箕,负责最脏、乱、差的一段路,从凌晨4时开始做到晚上7时。

  “自己都不肯上路扫,怎么说服环卫工人尽职尽责呢?”荆州地区的环卫工人看到张红的努力后,终于“服了”。

  就这样,一个标书接一个标书,一个城市带来另一个城市。张红的公司迅速扩张,目前,她在全国已有70多家分公司,承担以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机械化作业为主的业务。

  【升级】公司成为我市2016年拟上市企业

  作为一名女生,张红没有过多的爱好。“下班后,基本上就回家;休息时,基本上都在学习。”张红曾到湖南大学读MBA,到上海学管理、学经营,每次一学至少一个多月。

  在张红家里,电视机每天固定的节目是央视《新闻联播》、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固定的报纸是《人民日报》、《株洲日报》等党报党刊。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我也是一名党员。”在父亲张新务的影响下,张红也关注国家大事,研究政策动态。几年前,公司还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

  2014年,公司又成立了政策研究室,专门研究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张红说,“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就得了解国家的政策,跟着国家政策走,才不会走歪,才会少走弯路。”

  目前,湖南仁仁洁通过了国家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从以个人、家族管理为主向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发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张红开始建设信息化平台,对70多个分公司、两万多名环卫工人实行“云管理”。目前,她的公司成为我市2016年拟上市企业。她希望通过资本运作,来扩大规模,承接城市管理项目,包括餐厨垃圾、污水处理等与废弃物处理有关的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