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党旗在开发区飘扬之武当园:移民新村的甜蜜事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28

  荆州新闻网消息:滩桥镇武当园村是一个南水北调的移民村,2012年,这里的170多户居民从湖北最北端的丹江口水库移民到最南端的荆州市。几年过去了,他们是否已经适应了这里?武当园村的基层党组织又发挥了哪些作用?一起去看一下。

  站在湖北一米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桃园里,该公司总经理魏立军向我们满怀欣喜地介绍着他们的最新产品——大血桃。这个品种的桃子个大皮薄,口干也很好,更重要的是,两年就能结果,三年就能达到丰产期。而这片桃园所处的土地,正是属于从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移民而来的武当园村村民们。

  2012年,位于荆州开发区滩桥镇武当园村的170多户村民从湖北最北端的丹江口水库移民来到最南端的荆州。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山区,来到广袤的江汉平原,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种植模式,大多数村民都有些不适应。为了替大家伙找到一条出路,武当园村的村两委班子开始了艰难的探索。

  武当园村是个移民村,对于江汉平原传统的农作物粮棉油并不熟悉,而且,虽然分了田地,但大部分村民都在外打工,土地利用率并不高,要想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无论是原有的山区模式还是荆州本地的模式,似乎都不可取。而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当时还刚刚初创的一米公司,走进了李少帝和村两委班子的视野。

  通过对土地得整村流转,一米公司整体承包了武当园村和附近另一个移民村——马家岗新村的4000多亩土地,大力发展金桔、玫瑰园和桃李种植等产业,通过双方优势互补,一个出资金出技术,另一个出土地和劳务,一米公司和武当园村的生态农业种植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仅2015年这一年,一米公司吸纳的本地村民用工就达到了1万多天,发放工资100多万元。

  目前,一米公司已基本形成了水果公园、桃李种植区和金桔产业园3大板块,而接下来要建设的就是以带动附近村民创业为核心的生态农庄板块。魏立军说,现在武当园村的土地流转费用已经从当初的每亩600多块涨到了1000多块,并且随着公司的发展,村民将来还可以享受到分红,村里的劳动力也能回流,真正实现双赢的目标。而李少帝和他们村两委班子的成员,也因为替村民找到了正确的出路而受到拥护。李少帝说,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员,他们最重要的就是牢记党的宗旨,而宗旨的第一条,就是为人民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