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启动“红顶中介”清理 举报电话:027-87135151

来源: 荆州新闻客户端 2016-06-29

  6月27日,荆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二轮“红顶中介”专项清理动员会,安排部署在全市教育体育、交通运输、质监、食品药品监管、人防等5大行业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中介行为,解决当前中介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中介垄断,荆州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审改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明确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凡未纳入《荆州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同时将与行政审批直接相关的中介机构纳入中介超市规范运行并实行动态调整,供企业和公众自主选择。中介机构对外公示少于3家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引进中介机构参与竞争。

  据悉,此次专项清理由市审改办牵头,市监察局派出特邀监察员参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市物价局、市工商局等部门配合组建检查专班,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文件、调查走访、组织座谈、财务检查、收费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整个活动历时3个月,共分部署、自查、抽查、整改、验收等五个阶段进行。检查专班将对检查中发现的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自查走过场、中介服务机构存在明显问题却没有发现、发现问题线索不按要求移交等问题,提出问责建议,并按要求移交同级纪检监察机关。

  去年我市开展的第一轮“红顶中介”清理中,住建、国土、环保、消防、安监、农业、水利、规划、科协、气象等10个行业共清理整改62家红顶中介,本轮清理中还将对第一轮清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会上还公布了全省统一的“红顶中介”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027-87135151。

  据百度百科:

  红顶中介,是一种腐败现象,指政府官员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权红利。以服务费、会费、协作费、咨询费的名义“分红”,要么以高房租、超额水电费等享受向主管部门“进贡”,有甚者直接将资金划转至主管部门或者所属事业单位,极大地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延伸阅读】

  另据《湖北日报》2016年4月12日报道:

  荆州市大力整顿“红顶中介”  现已清理出62家

  湖北日报讯(记者 罗序文)记者9日从荆州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获知,今年荆州将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大力清理整顿“红顶中介”。

  荆州市监察局、编办、政务服务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对十大行业中介组织进行专项检查,现已清理出62家,其中对在工商和民政部门登记的38家“红顶中介”加大整改力度,已督促25家与机关事业单位“五分开”,其他13家经多次上门督办,现已制定脱钩方案即将实施。同时稳妥推进24家承担中介职能的事业单位改制改革,先后完成市房产估价所、市国际交流中心、市档案教育培训中心等一批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剥离市价格认证中心、市城市建设培训中心等一批事业单位的中介服务职能。

  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工作,继续推进国土、规划等10个行业的中介清理,着力在食药、质检、交通、教育、人防等行业开展第二轮“红顶中介”专项检查,深入推进中介服务脱钩改制。

  荆州现已起草《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征求省编办意见。今后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中介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公示时,对应可供社会选择的中介服务机构原则上不少于3家。目前中介清单已提交合法性审查,将于本月底向社会公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