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教体局邀市政风督查员到北门中学开展参观见学活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6-30

  荆州新闻网消息:“异曲同工、心直口快……”6月29日上午,荆州区北门中学高效课堂教学孵化室,学生们响亮的抢答声不绝于耳。这里,正在进行一堂有趣的语文课——《成语:中华文化的微缩景观》。而在现场就座的除学生外,还有6名市政风督查员及市教体系统部分领导。

  为不断以实际成效接受社会各界对我市教体工作和教体人的检阅和评价,促进广大教育工作者尽好责、履好职、服好服,市教体局专门借助荆州区北门中学教学课改实践平台,开展了此次邀请政风督查员实地参观和教学指导活动。

  学生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信息化教学手段灵活运用、课堂有效时间被放大……展示中,系列高效课堂教学优势深深触动了现场观摩人员。据介绍,北门中学的课程改革成功经验已被纳入市教科院研究范畴,并将为全市范围内开展提升课堂教学效益的深度研究提供有益参考。

  而北门中学展现出来的教学新变化,只是近年来我市教体工作发生重大质变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我市教体系统按照“一以贯之抓质量,坚定不移推改革,全力以赴保平安”的工作思路,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建设,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今年高考全市文理科一本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5713人,北大、清华上线人数稳中有升,一本上线率18.7%,一本增幅居全省前列。此外,课程改革已形成共识,区域课改格局已经形成,课改名校不断涌现;区域课改使教师教育观念产生深刻变化,一线教师践行新课改理念蔚然成风。

  在实地观摩高效课堂、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市政风督查一、二、三组组长熊家斌、吴世金、谢守忠及其他督查员对我市教体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教体系统在履职尽责工作中,做到了“四敢”,即:敢于亮丑、敢于碰硬、敢于揭短、敢于为先,尤其是在招生、收费、补课、体育场馆利用等方面均作出了公开承诺,十分务实。此外,通过摆问题、列清单、活言路、严整治等具体举措,做到了履职尽责工作有章法、有创新、有特色、有作为。他们希望教体局在履职尽责工作中继续深着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让社会各界都触摸到教体改革实际成果。

  市教体局局长文艺说,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教学,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堂。今天展示的高效课堂实现了改革预期目标,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一次质的转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政风督查员的期望和要求,保持定力抓质量,义无反顾推改革,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等工作与促进履职尽责工作有机融合,全心全意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