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26家企业登陆“新四板” 搭上资本“快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斌)今天(6月30日)上午,荆州市县域经济板块启动暨企业股权挂牌仪式在武汉光谷资本大厦交易大厅举行,“荆州市县域经济板块”登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首批26家荆州企业挂牌,鸣钟开市。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市长杨智,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曹松,市政府秘书长陈斌,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共同鸣钟启动“荆州市县域经济板块”。

  杨智在致辞中指出,荆州市县域经济板块启动,是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荆州26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飞跃,也为更多的荆州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样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看得见的“蓝海”,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成为荆州企业的上市预科班、融资蓄水池和发展助推器。希望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一如既往地关注荆州,支持荆州中小微企业在“四板”挂牌上市。希望26家企业以进驻“四板”为契机,借力发展,做大做强。希望全市广大中小微企业加快挂牌上市的步伐,把资本市场上的“荆州板块”做出特色、做大规模、做成品牌。

  龚波表示,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同步建设县域金融工程的“普及版”和“升级版”,借力区域资本市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荆州“四板”市场建设的主要指标和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各市州前列。他祝愿荆州经济建设和金融工作更上一层楼,祝愿荆州市域金融工程结出更多的丰硕成果。

  仪式上,中国建设银行荆州分行、松滋农村商业银行、监利农村商业银行、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分别与13家荆州挂牌企业签订贷款、金融、投资、融资等协议。在随后举行的荆州“四板”挂牌企业投资者交流会上,26家企业与投融资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挂牌武汉股权交易中心后,不仅能提高企业关注度,还能吸引大批战略投资者,为企业进行股权转让和融资提供更多机会。截至2016年6月30日,武汉股交中心托管非上市荆州企业58家,托管总股本13.18亿股;挂牌荆州企业58家,挂牌总股本13.82亿股,总市值70.93亿元;累计为6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9笔,实现融资总金额6.98亿元。

  本次挂牌的26家企业分别为:湖北荆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关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荆州市金威石化配件有限公司,荆州市玉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山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荆州亮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国顺新型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利华彩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星都食品罐头有限公司,湖北丰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英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赛尔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松滋德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松滋市长久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永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北明鑫荞麦制品有限公司,松滋市兴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裕通电磁阀有限公司,湖北山鹰光学有限公司,松滋市金福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湖北富亿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康达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四通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兴梦辉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桐梓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余湘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发布5月19日消息:

  近几年,荆州的企业家们都把钱投向了这些地方!

  在5月7日召开的“关于推进荆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座谈会上,长江证券荆州分公司分别与荆州开发区及古城国投、富阳农业、晶崴考训、楚峰建科、三才堂化工、三雄科技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利用专业知识为各类企业提供资本运作服务,帮助发行债券,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

  争相涌入资本市场,这样的“跑步进场”让更多荆州企业青睐。据荆州市金融办相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12月金科环保在新三板挂牌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已达5家,签约合作企业达28家,而四板挂牌交易企业已达32家,签约合作企业达54家。

  面对资本市场,荆州企业从过去“望而却步”,到如今“争相涌入”,这一变化显示出荆州企业家思想认识上的巨大转变。

  更显著的变化是,从创业板,到新三板、四板,越来越多荆州企业抢登“资本快车”,让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架构逐步构建——

  多层次市场体系架构渐显

  去年伊始,成立于2012年的长江证券荆州分公司招兵买马,组建荆州本土第一家投资银行团队,负责债券发行,新三板、四板挂牌,投资管理咨询等投行业务,全面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荆州,与长江证券荆州分公司开展类似业务,并且在荆州布点的券商有11家,开展业务却没有布点的券商有近30家。

  据荆州市金融办科长章小林介绍,市场嗅觉异常灵敏的中介机构大规模进入荆州,活跃起来,也就是近两年的事。

  章小林口中的“近两年”,有一个明显的时间标志——2014年9月10日。

  在此以前,进驻荆州市场的各类服务券商仅有5家。

  2014年9月10日,伴随着开市宝钟响起,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交易,25.26元的开盘价比发行价上涨33.33%,开盘瞬间秒停。

  菲利华成为荆州第7家上市企业。这一记钟声,打破了荆州13年无企业上市的沉寂,也敲醒了沉睡于荆州企业家心中多年的资本市场梦。

  “过去我们荆州企业不太愿意上市,现在,大家都希望能到资本市场上闯一闯。”章小林说,这两年来,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发生巨大转变,很多企业“进场”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

  据荆州市金融办统计,截至目前,荆州除现有7家上市公司外,还有2家上市报辅企业,3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

  对比场内市场,新三板、四板等场外市场更为活跃。2014年12月16日,湖北金科环保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市首个在新三板上市企业。这家全省从事废旧家电处理的龙头企业,闯入资本市场证明自身实力的同时,也获得了更为充足的资金。

  截至4月底,荆州已有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8家企业排队等待入场。相对于新三板门槛更低的新四板上,荆州已有32家企业挂牌交易,54家企业正在开展前期推进工作。

  另一方面,债券的发行,也成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的直接渠道。

  2013年9月,荆州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发行“2013年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批复,成为荆州历史上的首家企业债券。

  “今年3月,我们成功帮助荆州市城投公司,发行规模16亿元的第二期城投债,创下AA债券发行成本最低的纪录。”长江证券荆州分公司负责任人介绍,仅该公司已与荆州市古城国投公司、监利县城投公司、石首市城投公司和松滋市城投公司签署融资服务协议,为债券发行服务。

  在荆州,一个针对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已经逐步建立起来,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已见端倪。

 

  抢登“资本快车”大势所趋

  相较于其他省市,荆州资本市场由于起步较晚,先天不足,企业家对债券融资政策认识不够,一直发展缓慢。这也是造成荆州13年企业上市“空档期”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大环境来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章小林说,这将帮助企业打开资本市场大门,从市场上获得直接融资。

  一直以来,荆州中小企业都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直接制约着企业发展。传统融资方式不外乎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他企业、民间借贷,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也具有较高风险。

  相较于此,通过上市、场外市场挂牌等方式,让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更容易破解融资难题,推动企业发展。

  荆州市发改委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并非是企业融资的唯一方式,但却是最佳的融资方式之一。

  从不愿进入资本市场,到与资本共舞,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的深刻转变是主因,地方政府因势利导是有力推手。

  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早在2013年,荆州便成立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从顶层设计上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明确提出要通过IPO首发、“新三板”和四板的率先突围,实现荆州市资本发展的新突破。这一构想在实施过程中一一实现。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地方政府、部门主动出面,邀请本土和外地券商、律所、会所、投资机构到荆从事中介服务,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牵线搭桥;拿出真金白银,对成功实现IPO发行、在新三板、四板挂牌的企业予以奖励;对中介机构为企业办理租赁融资、发行企业债券、进行直接投资、推荐企业进入武汉股交所和“新三板”挂牌、辅导企业进入省证监局上市备案名单的予以资金奖励;对于想要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辅导培育。

  专业引导,辅导培育。结合当前企业需求,各县市区每年至少举办1次规模以上、创新创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训班,围绕企业股份制改造、公司治理结构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

  政策扶持,规划长远。从荆州市到各县市区政府,围绕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初,荆州市政府再次出台文件,明确编制县域金融工程规划,引导企业实现多样化融资,“引导企业开展股权质押融资,大力发展债券融资,做好公司债、企业债、城投债发行工作,开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债及其他产品发行工作。”章小林说,对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荆州市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这是极其重要的基础。

  【评】搭“资本快车”实现最优资源配置

  尽管近两年来,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迅速,本土企业纷纷涌入资本市场,呈现出一幅红火景象。然而,热闹之下,企业还是应该保持理性态度看待资本市场,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身的资本平台,集合最优资源推动企业发展。

  起步晚、先天不足是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回避的问题。高水准财务管理人员的缺乏、对资本市场认识不全面,是制约荆州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瓶颈之一。随着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的日益完善,企业如何选择适合的平台成为迈进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资本市场具有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功能,不同层次的资本平台有明显的针对性,企业在不同时期对于借力资本的需求不同。一般而言,处于成熟期的企业倾向于债权融资,可选择在主板市场融资,创立期的企业可在创业板市场或场外市场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为处于不同时期的企业提供了多种选择。

  企业要理性看待资本市场,冷静分析企业自身情况和资本平台特性,选择最适合企业发展的资本市场进入,在不同发展阶段在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切换融资,真正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人民广播电台4月15日消息:

  荆州五家新三板挂牌交易企业 四家公布2015年年报

  截至4月13日,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五家荆州籍企业,已有四家对外发布了2015年年度经营报告或年报摘要,精川智能和金科环保实现净利润增长,湖北祥锦和大地生物年年报亏损,两家欢喜两家愁。

  记者查阅新三板交易所网站发现,2015年,精川智能(835082)在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微增8.46%的情况下,取得了42.31%的净利润增长,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增幅已经强于多数A股和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精川智能是一家汽车行业自动化装配线设计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2015年业绩大幅增加主要得力于市场的迅速拓展。

  另外主要从事废旧产品资源回收、储存与综合循环利用的金科环保去年实现净利润2006万元,增加16.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汽车转向系统企业湖北祥锦和生物柴油公司大地生物双双亏损,亏损原因分别是汽车市场客户订单减少和应退增值税未退还。

  公开资料显示,大地生物的亏损额为56万元,应退增值税为101万元,如果税款退回,公司将扭亏为盈。

  而第五家刚刚在2月份挂牌,从事活性染料生产的丽源科技,尚未公布2015年年报,但公开资料显示,其2015年1月—7月的净利润为3137.27万元。

  新三板的学名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是中小微企业实现a股和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的重要通道。(荆州电台记者 李宗阳 )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12月12日消息:

  精川智能21日挂牌 荆州诞生第四家“新三板”企业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符松硕)昨天(12月21日),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来自荆州开发区的湖北精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当天公开转让。证券代码835082。该企业的成功挂牌,也意味着荆州第4家“新三板”企业的诞生。

  据公告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1-5月,精川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16.48万元、9642.32万元和3676.7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73.27万元、1161.23万元和494.68万元。主办券商为长江证券,法律顾问为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财务审计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湖北精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由荆州神电实业有限公司和武汉菱川数控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是一家专门从事于数字化装配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目前主要为各类汽车传动、制动、车桥和发动机生产厂家提供自动化装配线。

  截止目前,荆州共有7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和10家“四板”挂牌企业。除精川智能外,其他三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是:同样位于荆州开发区的湖北金科环保有限公司、位于石首的湖北祥锦汽车转向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位于荆州区的荆州大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时间分别为2014年12月、2015年8月和2015年10月。

  【小资料】

  “新三板”:“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也不局限于天津滨海、武汉东湖等试点地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新闻加点料:荆州其他三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湖北金科环保有限公司是全省废旧家电处理的龙头企业,主要进行废旧家电和其他电子废弃物以及废旧汽车、机电设备、纸张等废弃物的回收和再利用。

  湖北祥锦汽车转向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石首一家研发、制造、销售各类汽车转向系统总成及零部件的企业。

  荆州大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柴油技术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餐厨垃圾资源化技术推广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能源学会会员单位,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副理事长单位,荆州市2013-2015年科技型“小巨人”培育企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