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秋荆州中小学生可免费领教科书 少交90至270元

来源: 荆州新闻网综合 2016-07-06

  资料图片

  7月4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我省中小学生今秋教科书免费工作已启动,初中、小学学生每人每学年平均可少交90元至270元教科书费用。

  全国的计划是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我省农村初中、小学学生已享受免除学杂费、免费使用教科书的政策,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仅免除了学杂费,城市初中、小学学生每人每学年平均要交90元至270元左右教科书费用。

  此外,省教育厅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多发、多备免费教科书,严禁学校为教师、学前班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严禁学校为开学之后转入的学生多备免费教科书。

  今年秋季学期,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发放科目如下:

  小学阶段的教材:

  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书法、中华大家庭(民族常识),同时为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学生字典(版本待定);

  初中阶段的教材:

  初中阶段有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语文、数学、外语、生物、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含地理图册)、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民族政策常识。

  地方课程免费教科书的发放科目包括:廉洁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其中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从今年秋季开始循环使用,按33%的比例供应。

  发放人数如何核定?

  免费教科书发放人数主要依据上一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农村学生人数和上一学期实际发放人数,再由各县(市、区)进行人数核定,对有变动的人数进行说明。

  例如,2016年秋季学期免费教科书发放人数依据的是,2015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农村学生人数,结合2016年春季实际发放人数,核定免费教科室发放总人数3386749。各县根据下达的学生人数,以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为依据,予以核实、确认。若实际征订数超过省教育厅下达人数的1%,则向省教育厅写出说明。

  需要更换教材版本怎么办?

  教材版本应保持稳定。若确需更换,各市、州教育局应严格按照《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教基二[2014]8号)和《湖北省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鄂教幼高[2015]4号)的要求,认真开展选用工作,确保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若确需更换循环教科书版本,要在启动更换程序前,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如何发放?

  1.统计上报。按“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原则,学校逐班、逐人核实,按实际领书学生数统计,经校长签字、学校盖章后报县(市、区)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认真核实无误后,集中汇总,送县(市、区)财政局及新华书店签字盖章后,9月30日前同时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新华书店。

  2.据实发放。如开学初发现配送数量超过实际在校学生数量,多余教科书须及时退还新华书店,如配送数量少于实际在校学生数量,及时向新华书店申请调剂。

  3.认真验收。学校对新华书店配送的教科书进行验收,对不符合要求,及时要求新华书店重新调换,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提醒

  此外,省教育厅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多发、多备免费教科书,严禁学校为教师、学前班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严禁学校为开学之后转入的学生多备免费教科书。(综合长江日报、湖北省教育厅 官方微信)

  

 

  【相关阅读】

  另据《武汉晚报》2016年5月31日报道:

  湖北给中小学教材价格定规矩每张纸多少钱有硬杠杠

  32开本的教科书,如果用120克胶版单面四色封面,0.147元一个;配套的电子教材如果是光盘,每张5元。湖北省物价局近日下发通知,给湖北省中小学教材价格“定规矩”,价格精确到每页纸、每厘钱。

  记者昨天了解到,此次湖北省所定的“价格规矩”,涉及被列入全国中小学用书目录、湖北省地方课程教材目录的教科书,以及被列入湖北省评议公告目录的教辅材料。物价部门给这类中小学教材的正文印张、封面、插页、配套电子教材等价格,都设置了具体标准,每一张纸多少钱,都有“硬杠杠”。教材零售价格也有具体计算公式。省物价局要求,教材要按经济适用原则,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合理选择正文用纸,比如,90克、105克铜版纸只能用于美术教科书和循环使用教科书正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聋哑、培智和小语种外语教材印张单价,不得高于汉文教材价格标准。(记者符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