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宝荆州(3)——穿越故都纪南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7-07

  纪南城头的“烽火台”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郭扬贵 保龄)说起荆州,当属三国时期最为扬名,如果上溯800多年,那可不同了,就在她的身边(向北五公里),有一座比她更有名气而又无与伦比的特大城市诞生,那就是纪南城,历史上又称纪郢或者郢都,楚国的都城,如果不是时运不济(白起拔郢),早已蜚声中外。

  横贯楚都纪南城东西的龙桥河(已裁弯取直)

  纪南城因位于纪山之南而得名,从她建都的那一刻开始,就体现了设计者的气魄:城区面积是荆州古城的三个多,宽阔的楚都大道从东门到西门长达九华里,这就是公元前世界第一大城市的“十里长街”了,街道宽达23米(考古论证),几乎是沙市中山路的两个宽,而且“御道”和“驰道”分道而行,可谓手屈一指的“交管”式“现代化”街道。

  纪南城平面示意图

  没有哪个城市能够与楚都纪南城的繁华媲美,古书记载:郢都街上,车碰车、人挤人,早上穿出去的新衣,晚上回来就要打补丁了。就算这是夸张的文学描写吧,也只有楚都纪南城能够当之无愧。不然世界级的名人孔子、庄子、墨子何以纷至沓来、一探究竟呢?

  宽阔的城北护城河遗址(树林处为北城墙)

  我们也来一探究竟了,穿越纪南城。而纪南城自身的穿越却进行了2000多年,此刻,我们与她邂逅。眼前的土城墙像一道大堤伸向远方,静静地横亘在新农村的怀抱里,再也看不到昔日的“王者之气“。但站在她的城墙脚下,却无尽浮想,恍若听到隆隆的战鼓和隐约的喊杀声,随着麦浪的起伏时远时近,此时,你会感到历史离我们如此之近而又身临其境。

  桥的所在处为纪南城南垣西水门,左为护城河,右为进入城内的新桥河古河道

  流亡他乡的屈原至死都未能回到魂牵梦绕的郢都,留下了千古名篇《哀郢》,并让长眠的头颅朝向国都。今天,纪南城东南角雄踞崛起的“烽火台”虽然芳草萋萋,却仍在照亮屈子的漫漫回家路。曾经通往汩罗江、流经龙门的新桥河虽然归于平静,但它仍在汩汩地流淌,吟诵着“魂兮归来”的悲壮诗句。

  这处高台就是宫殿的台基遗存

  穿越纪南城的东南一带,只见一片片起伏的“山岗”连绵不断,原来,这里就是楚国宫殿建筑群的台基遗存。纪南城分为宫城和廓城,宫城是宫殿建筑区,如同北京的紫禁城,考古发现,纪南城的宫城面积达160万平方米,是紫禁城的两个多。

  纪南城内发现400多口古井,图为城内的陶圈井(资料图片)

  目前已经探明的宫殿建筑台基就有84座,有的台基长达100多米,可见宫殿的壮观与宏伟。在台基上,那些千年不朽的建筑瓦片俯拾即是,此刻,你能触摸历史,感受瑰丽无比的琼宇楼阁,聆听沁人心扉的编钟乐曲。

  俯身即是古建筑的残片

  如今楚都纪南城已成废墟,但四面长达16公里的夯土城墙却基本完好,这是先秦古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另外,纪南城的地下也是一座宝库,据陪同我们的荆州博物馆的王从礼教授介绍,多年前在纪南城南郊发掘的一套彩绘编罄(25具),至今都能敲出悦耳的音乐。

  田头起伏的“小丘”多为宫殿台基的遗存

  楚国的幅员辽阔,曾经占据了中国的半壁江山,纪南城就是当年世界级的大国都城,她繁荣了400多年,历经了在这里“执政”的20多个楚王。她虽然毁于一旦,却又浴火重生,让人们记住了荆州,记住了荆州“出土”的一切辉煌。

  郭沫若题写的“楚纪南故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