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时隔18年“戴家军”再战洪魔 系洪湖村民自发组成

来源: 荆楚网 2016-07-11

  图为:18年后,“戴家军”再出征抗洪抢险一线

  楚天金报讯□文/记者林晶图/记者曹大鹏通讯员陈婧张照霞

  开河筑坝,抗洪抢险,无论任务多么艰难危险,洪湖市戴家场镇人都会奋勇争先、顽强拼命地完成,1998年抗洪中,他们被誉为戴家军。时隔18年,在洪湖大堤上,百余人的“戴家军”再战洪魔。

  百余戴家军3小时集结战洪魔

  9日中午,刚刚在五丰河抢险完的100余名村民回到万全镇永丰学校驻地,他们的迷彩服几乎湿透。屋外,35摄氏度的高温,闷热难耐。

  这100余名村民组成的是一支农民应急突击队,在洪湖市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戴家军,他们是由戴家场镇及周边兄弟乡镇村民组成的一支“农民敢死队”。

  1998年7月22日下午5时,长江洪湖干堤周家嘴险段,大堤中心一块长6米、宽3米的地面轰然陷下2.5米。洪湖长江干堤白蚁洞发生大塌陷。由戴家场镇30人组成的“农民敢死队”投入抢险战斗,队长王从文和副队长费保凤率先跳入江中堵漏洞,随后一个个队员挨个跳入江中。历时8个小时,经过3000军民的努力,长江大堤堵住了。从此,不怕危险、敢拼敢干的“戴家军”的故事广为传颂。

  4日,接到洪湖市防汛指挥部的抗洪指令,戴家场镇副镇长、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庆,决定再度召集“戴家军”,“算我一个”“算我一个”,戴家场和周边兄弟乡镇的村民纷纷报名,一个个以加入戴家军为豪。

  25岁到55岁,老中青结合组成的戴家军,3小时百余人集结完毕,驻扎地为万全镇永丰学校。学校离家仅有半小时车程,队员们没有一个回家睡觉的,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20多亩田被淹却上了前线

  9日,在戴家军驻扎的宿舍里,百余人都睡八人间的上下铺,没有凉席没有床单,队员们垫着睡袋睡觉,说起戴家军满脸荣光。

  就在去抗洪的那天,48岁的戴家场镇卢墩村村民卢胜科与妻子吵了起来,他要求加入戴家军去抗洪,妻子死活不让他去。“家里的水稻都淹了,不能去”。

  25亩农田全淹,一年收成没了。卢胜科心疼,可他心一横,“淹都淹了,不管了”。任妻子抱怨,他扭头就走。接下来几天,妻子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卢胜科给丈母娘打电话,让她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可妻子不依不饶,“家里的内涝都没有解决,你去抗洪干嘛”,卢胜科听着心烦,索性关机。“排了内涝,河堤湖堤怎么办,只能顾大局,保住大堤,还能保住家园,大堤一决,啥都没了”。问起回家怎么跟妻子交差,48岁的卢胜科呵呵一笑,没想过这个问题。卢墩村村主任卢威说,卢胜科参加了1998年的抗洪,十分有经验。

  探亲军士长放下碗筷召集同学抗洪

  34岁的刘敦算是戴家军里的年轻人,这位当兵16年的老兵是人民解放军驻北京某部的四级军士长,探亲前,老家被淹的消息铺天盖地。“家乡受灾能回来的就回来,要么大家捐点物资献点爱心”。他在微信群里发起号召,并打电话给自己的初中同学,“2个在武汉,一个放着家里的生意没做,武汉的家被淹了,还有一个刚回去。另外一个正从东莞回来。加上村里的一个,5位小伙子加入了戴家军”。

  7日一早,他放下碗筷就到学校跟大部队会合了。7日中午,五丰河发生管涌,刘敦第一个跳下去堵管涌,将沙袋一个个压实在水里。4个多小时的奋战,扛了100多个沙袋,他和队员们终于堵住了管涌。堵住管涌后,刘敦和队员们又转移了100名群众。

  4日到10日,百余人戴家军有一周没回家了,处理了10余处大小险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