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谣》你听过吗?两位老人创作荆州最美民谣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7-11

  现如今,流行音乐在大街小巷广为传唱,你会哼几句民谣吗?有关荆州的民谣你又知道多少?其实,荆州也有一首专属于荆州的“歌谣”,它的名字叫作《荆州谣》。

  近日,记者采访了《荆州谣》的创作者——作词人李义生和作曲人童知万,听他们讲述创作这首歌谣背后的故事。

  《荆州谣》

  介绍荆州历史古迹和风俗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荆州区三义街,这条古巷深处的一所古朴民宅,便是《荆州谣》的作词人李义生先生读书写作的地方。

  一走进这间屋子,记者便被一整面墙的书籍所吸引,“这些都是我平时没事翻阅的书籍,你们随便坐!”一见面,李义生老师便亲切地招呼记者,虽然已年过八旬,李义生却依旧精神矍铄,在他身边的是已经78岁童知万老师,同样十分精神,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

  刚一坐下,两位老师便把《荆州谣》的曲谱拿出来,向记者介绍起这首歌谣的创作背景。

  李义生告诉记者,这首《荆州谣》主要介绍有关于荆州的历史、古迹和风俗,譬如词中的“三雄争战地,蜀吴东逝水”“寅宾郭外,熙攘九龙桥”“指三山不见山犹在”等都代表着荆州一些或广为流传或鲜为人知的历史风俗。

  “2007年,我的一名学生送给我一本诗集,当时觉得里面有些诗特别好,十分适合进行谱曲,其中便有李义生的诗。”就这样,两位老师的人生有了交集,由于共同创作,两位老师有机会见面交流,并且一见如故。

  时光飞逝,如今,李义生和童知万已是认识十年的好朋友了。“我们都很热爱荆州,配合也很有默契,有时我作诗写词,他就给我谱曲。”李义生告诉记者,作为文学爱好着的两人都想着要为宣传荆州文化做点什么,尤其是楚文化更是荆州的特色。正是怀着对荆楚文化特别的情怀,两人携手合作,《荆州谣》就此诞生。

  “只看词当然不够,给你们唱两句吧!”在给记者讲完创作的背景后,童知万便拿着曲谱唱起了这首充满浓郁荆楚风味的民谣来。“信步环城道,临风唱楚谣,寅宾门外,熙攘九龙桥。宾阳楼,依栏眺……”而坐在一旁的作词者李义生老先生也一边打着节拍一边轻声和。

  作词人李义生

  我想让更多人了解荆州文化

  作为荆州楚风诗词社的副主编,李义生的一生都在写诗写词。打从年轻的时候起,李义生便喜欢看书创作,“工作的时候,我会在休息的时候抓紧时间写诗,退休后便专职进行诗词创作了。”对于创作,李义生有一种执念,只要有灵感,就算是半夜,李义生也要起床拿纸和笔把想到的东西写出来。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荆州人,李义生也想通过诗词把自己的故乡文化宣传出去。“六七十年代的荆州城里只有5万人,现在已经大约有12万人了,很多年轻人和从外地搬迁过来的人对荆州的历史和文化都不是很了解。”然而,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80多年的李义生,对家乡的了解却是一般人无法比拟的。没事的时候,李义生总爱去城墙边走走,有时会碰到一些来荆州的游客,李义生就会跟他们讲一些关于荆州的故事。“一个个的讲,传播效应总是有限的,所以我希望更多地发表有关荆州文化的诗词,希望大家能通过我的作品了解荆州,不让荆州宝贵的历史文化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李义生说。

  “关羽义,屈原情。看纪山八宝,唐清七观,千古金城。新兴景龙焕彩,更园区炽盛势蒸蒸……”随后,李义生又给记者介绍起他的另外一首作品《木兰花慢。荆州风韵》,并深情地朗读起来。其实,像这种写荆州特色的诗词他还创作了很多,从2011年起,李义生花了两年时间把自己写的两三百首诗词整理后装订成书,并取名为《楚风吟草》。“我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后人留下一些精神财富。”李义生说。

  作曲人童知万

  为“创卫”而歌,为荆州而歌

  作为《荆州谣》的作曲人,童知万从小便极具音乐天赋。“我小时候街上有戏圈子,我就看人家唱戏和打三棒鼓,看乞讨艺人表演节目,我对音乐的启蒙就来自于民间。到了初中就有老师专门教授音乐了,那时候我自己就会识谱,现在我还记得识的第一首简谱的谱子,我来给你们唱唱!”说着和音乐的缘分,童知万激动地站起身,手脚一起打着拍子唱起来,“青山上、绿水边,红旗到处都插遍……”童知万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是学校的文艺骨干,文工团团长、合唱队队长、合唱团指挥,他都干过。

  学生时代结束后,童知万便投身于教育事业,在学校的那段日子里,童知万最喜欢做的事,便是将自己创作的歌曲和学生们一起交流。“我教学生唱,他们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好唱的就告诉我,我再进行修改。”回想起那段日子,童知万的嘴角不自觉地露出了微笑。

  现在, 78岁的童知万已退休多年,退休后的他一直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精通电子琴、二胡、京胡、小提琴等乐器的他,一直没有停止对音乐的热爱与创作。

  童知万作为一名老荆州人,对荆州同样有深厚的情感。“市委政府发号召,五城同创掀高潮;文明卫生品味高,环保模范姿更骄,森林城市绿色绕,生态园林人欢笑,打造亮丽新荆州,健康幸福乐陶陶……”最近,童知万为荆州宣传“创卫百日攻坚”而创作了一首歌曲,“现在荆州‘创卫’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也希望在这项工作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童知万说。(记者黄萌见习记者聂枫琳通讯员李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