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灾后慎防血吸虫病 荆州专家支招练好“九字诀”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7-11

  洪水过后气温升高时可能是传染病暴发高峰期。如何保障灾区群众身体健康,预防传染病疫情发生?昨日,记者采访了荆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周亚东,请他谈谈水灾后易出现的疾病及预防方法。

  周亚东介绍,灾后尤其要注意防范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在荆州最可能出现的疾病,就是胃肠道疾病和血吸虫感染。

  他称,荆州是血吸虫高发地区,水灾时洪水泛滥,血吸虫病及病畜的粪便大量冲人河流和湖、塘,钉螺孳生面积随洪水迅速扩大。水灾期间和水灾后须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目前,血防专家已赴各县市区进行防血吸虫宣传指导工作。

  洪水退后,部分病死、淹死畜禽也可能流入市场,尤其现在属于夏季高温时期,是蚊媒孳生和肠道致病菌活跃季节,易暴发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及登革热、乙脑等虫媒传染病,也易导致高温中暑、食源性疾病等,须注意防范。

  周亚东指出,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做到“九字诀”: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变质食品;不喝生水等。

  针对网友们晒出的“浑水摸鱼”情况,周亚东别强调,千万莫轻易下水。在血吸虫高发地区,任何不明水体都可能让人感染上血吸虫,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裤等。

  此外,洪水退后,要做好居室清洗处理,做好消毒、灭蚊杀虫、灭鼠工作,特别是畜禽管理和厕所及粪便管理要加强,及时清除粪便和污渍,消灭苍蝇,对周围环境彻底消毒。如发现身边有疑似传染病患者,要及时报告疾控中心。(记者 罗天宇 实习生 符宇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