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梅雨季雨量大 未来10天荆州市有两轮强降水过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董奥)从6月中下旬各地开始进入梅雨季以来,来势汹涌的梅雨让多个省份遭受暴雨洗礼,今年,荆州的梅雨期和往年有什么区别?梅雨天气还将持续多久?什么时候“出梅”呢?

  梅雨发生的时段,正是中国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国人称这种气候现象为“梅雨”,这段时间也被称为“梅雨季节”。

  荆州市气象台预报员邓艳君介绍,气候学上,入梅的时间是6月16日,出梅的时间是7月12日,梅雨期的雨量是274毫米。

  相比气候学上定义的梅雨季,今年,荆州的“梅雨季”与往年的情况有明显变化。

  今年的情况是6月12日入梅,截止目前,全市的平均雨量在357毫米,已经明显高于多年平均的梅雨期降水,现在来看还没有出梅。

  气象预报员说,从气象学上判断“出梅”的时间,有一个重要的判定标准,就是至少连续五天没有降雨,因为荆州马上又将迎来两轮强降雨过程,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出梅还得再等一等。

  据介绍,未来10天,我市还有两轮强降水过程,12日到15日全市范围内有自西向东的降水过程,16到18日我市偏东部地区有一个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过程。

  因此,今年出梅的时间至少比往年推迟一个星期以上,由于今年的梅雨期持续时间长,气温也比往年略低。

  从18号入梅以来,截止目前,我市的平均气温是25.5℃,平均是偏低1.3℃。

  由于后期我市降水过程较长,累积量较大,气象部门提醒,要加紧强排,应对下次降水过程,同时还要加强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城乡内涝、中下河流洪水、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