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未来三天湖北仍有降雨 洪湖“游渔部落”靠岸安置

来源: 荆楚网 2016-07-15

  7月14日8时至15日8时,降雨基本覆盖了湖北全境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黄洁如实习生王玮琦)7月15日,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最新的天气情况。未来三天湖北仍有降雨。15日当天,湖北东部地区降雨强度较大,须做好防范。

  湖北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王丽介绍,7月14日以来的降雨基本覆盖了湖北全境。其中西部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和大暴雨,最大小时雨量位于石首团山,为83毫米。

  根据气象监测站显示,14日8时至15日8时,全省有11个雨量站大暴雨、221个雨量站暴雨。累计雨量较大的有宜昌伍家区、李家湖、点军艾家、艾家小学、夷陵区金银冈、水府庙、五峰清水湾、石首团山、麻城杉林河水库,雨量均超过100毫米。

  全省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157期,包括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51期。

  据预报,7月15日,湖北省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东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16日,鄂东南南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大部分地区以多云为主;7月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南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鉴于7月15日强降雨区位于湖北省东部,省气象局建议,各地要继续加强江河湖库防汛的调度,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市洪涝灾害,同时需要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

  洪湖“游渔部落”靠岸安置

  荆楚网讯 记者 孙永军 张竞恒

  洪湖岸边是家乡。

  也有这样一个“部落”,他们来自汉川、安陆,甚至河南、江苏,世代以打渔为生,吃住在湖上,被称为神秘的“游渔部落”。

  陈友,1981年出生,自爷爷辈从江苏迁居于此,他已是第三代“游渔族”,算上儿子,已经四代栖居湖上。连日来的汛情,让他们不得不放弃原来栖息的湖面,将“座船”迁至洪湖岸边。

  100余条“座船”一字排开

  “座船”自带风力发电机

  船内有起居空间、厨房、卫生间

  “游渔部落”以船为家

  7月14日,螺山镇渔业新村渔民安置点,100余条“座船”一字排开,蔚为壮观。

  陈友的父亲告诉记者,7月6日,雨越下越大,洪湖水位急剧上涨,政府通知他们即刻靠岸。

  陈友的父亲制作饲料

  陈友和姐姐赶往养殖场

  水位陡涨,漫过围网。

  陈友的姐姐向养殖场投喂饲料——鲜鱼块,她说,螃蟹吃鲜鱼和玉米,养殖成本较高。

  趁陈友要去湖里给仅剩的螃蟹喂食,记者跳上快艇,随他一起来到大湖深处,实地查看。

  “湖水陡涨,漫过围网,螃蟹都跑掉了。算上七八万的投入,以及下半年将要泡汤的收成,这次要损失十五六万。”陈友说,大湖里围养的20亩螃蟹损失较大,现在剩下的螃蟹不多了,但还在坚持喂养,能挽救一点是一点,盼望着湖水能退一些。

  洪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元祥说,像陈友这样的渔民,一般来自河南、江苏、浙江等18省市,在大湖里从事养殖业,大多已延续了四代人。根据有关政策,将由政府安排居所,让渔民上岸安居。

  临时安置点设有卫生应急队

  临时安置点的救灾帐篷

  一袋米、一壶油、一桶矿泉水、一箱方便面、一床棉被,这是洪湖市民政局提供给灾民的“五个一”保证。

  根据洪湖市委市政府部署,供电、环保、卫生、自来水等部门亦有相应安排,保障安置点居民用水用电,提供必要医疗服务。岸边的救灾帐篷,则提供给渔船受损的人家。

  据了解,渔业新村共停靠渔船130条,安置500余人。像这样的安置点,整个洪湖周边共有6处,共安置“游渔部落”1000余户、3000余人。

  陈友指着眼前的水域,说这就是他们曾经生活的家园。

  养殖场内,只剩下一条家犬独自守候。

  看到主人,这条两岁大的狗朝着陈友“哼唧哼唧”不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