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经济半年报:七升一降 CPI同比上涨1.6%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荆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处于温和上涨态势,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合理区间运行。鲜菜、猪肉、淡水鱼三类食品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荆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5.0%,非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3%,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0%,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1.9%。

  上半年荆州市CPI运行主要特点是:八大类同比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4.9%,衣着上涨0.7%,居住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3%,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3%,医疗保健类上涨0.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6%。各月价格走势平稳,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从居民消费价格结构变动情况看,食品价格是影响荆州市CPI上涨的首要原因。上半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7.0%,影响CPI上涨1.3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为85%。

  上半年,荆州鲜菜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22.6%,成为CPI总水平上涨的最大推手。影响鲜菜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全国范围的价格普遍上涨,本地蔬菜外销,致使本地蔬菜供应趋紧,价格上涨。同时,大棚蔬菜成本、人工成本和流通成本的上升,也推动了鲜菜价格的上涨。受过去两年生猪养殖亏损影响,大量养殖户退出,生猪存栏量减少,加之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需求量大,从而促使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猪肉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3.6%。春节期间需求旺盛和禁鱼期供应大幅下降,推高淡水鱼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3.4%。

  非食品价格方面,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四类价格也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比较突出,与同期比累计上涨3.4%。

  统计人员预计,下半年,部分食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特别是洪涝灾害对蔬菜、水产品、畜禽生产养殖造成较大影响,加之人工成本上涨等将推动CPI上涨,但涨幅仍处于合理区域内,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在2%以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