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汛抗灾一线:多轮强降雨 荆州97万亩水产受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龚茜 张新)6月下旬以来,我市遭受强降雨袭击,导致全市97万亩水产养殖面积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3.8亿元。面对大灾,荆州水产业该如何生产自救?

  在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庙湖渔场,记者看到,受强降雨影响,庙湖水位上涨明显,部分堤段甚至出现崩岸、漫堤情况。截至目前,庙湖受灾水面已达7800亩,精养鱼池受灾300亩,成鱼损失在一百万斤以上。

  据了解,6月下旬以来的强降雨,共造成我市97万亩水产养殖面积受灾,其中,鱼塘漫塘54万亩,鱼种、鱼苗和成鱼损失达8万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3.8亿元。在各县市区中,洪湖、监利受灾最为严重,洪湖水产损失达到了7亿多元,监利水产损失达到了5亿多元。面对严重的灾情,水产业该如何开展生产自救?荆州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给水产养殖户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赵恒彦说,当前,水产业抗灾主要是做好抢修、抢补、抢排和抢管工作。对于溃口的沟渠、堤坝要抓紧修复;养殖户要趁着降雨间歇,及时抢排渍水,使湖塘水位达到鱼类正常生长的水位。

  除此之外,在水退去后,还要及时加强鱼塘管理,认真做好受灾精养池塘剩余鱼种的情况调查,科学评估灾后池塘内现存鱼种的数量,以便为消毒免疫、苗种补放和后期的饲养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赵恒彦称,存塘量还有50%的鱼池,补种以后,要抓紧投喂,投喂一些好的饲料,加速鱼类生长。对于存塘量在50%以下的,两塘合一,采取并塘的形式,再进行投喂。

  赵恒彦还提醒,要做好湖泊、河沟逃逸苗种的回捕工作,对于达到规格的小龙虾,要及时捕捞,减少存栏量,从而减少损失。对于全部溃决或者水产品全部逃逸的池塘,可用生石灰、漂白粉等消毒剂彻底清塘后,再投放四大家鱼,建议每亩投放1000到1500尾,通过精心喂养,以此来降低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