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达到今年最高水位 27个内垸漫堤近万人转移

来源: 楚天金报 2016-07-19

  图为:安置点里,渔民给孩子穿上自制救生衣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林晶 图/本报记者 严斯林 通讯员 陈婧 张照霞 实习生 唐梦璇 秦悠然

  昨日下午,洪湖市区再下阵雨,给本已达到今年最高水位27米的洪湖大堤带来很大压力。截至昨日,洪湖大堤内27个内垸漫堤,转移近万人。

  洪湖达到今年最高水位

  昨日,在湖北省防指新闻发布会上,省湖泊局综合监管处副处长姜俊涛介绍,全省5大湖泊中,梁子湖水位目前维持在保证水位以上,为21.37米。斧头湖、长湖、汈汊湖以及部分中小湖泊,水位均在缓降,只有洪湖水位仍在上涨。

  记者从洪湖市防指了解到,昨日8点,洪湖水位今年以来首次达到保证水位26.97米。下午4时达到27米,达到今年最高水位。晚上8点,水位回落3厘米,但连日来持续保持高水位给洪湖大堤带来很大压力。

  在洪湖大堤螺山镇段,记者看到,该段洪湖大堤离水面不到一米,子堤按照28米的标准加高,大堤铺上了彩条布以抵挡风浪。大堤内的新螺垸已经被湖水淹没,仅看到树苗露头。“连日来暴雨导致湖水上涨,大堤内的鱼塘等内垸被淹,渔民不得不转移。”螺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先贵说,内垸漫堤后,镇里307人全部按照防汛指挥部的要求转移到安置点。

  27内垸漫堤近万人转移

  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斌介绍,目前,洪湖大堤内有40多个鱼塘内垸,分属洪湖和监利。随着洪湖水位上涨,湖水淹没了大堤内鱼塘内垸,但这并不是说洪湖大堤分洪。“洪湖大堤涉及到整个洪湖市,是肯定死保,不可能分洪的。”

  记者了解到,洪湖大堤内的鱼塘兴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围垦养鱼现象十分普遍,其实,这些内垸本身就是洪湖的蓄洪区。

  随着洪湖水位上涨,堤内的27个内垸一一漫堤淹没。9日,茶潭、滨湖等7个内垸出现湖水漫堤的情况;13日,振兴湖、革马湖、官墩外垸、高潮垸等20个内垸出现湖水漫堤的情况,截至目前共有27个内垸漫堤,内垸的居民陆陆续续被转移到安置点。

  在渔民新村安置点,长期居住在湖中的渔民们已经回到了岸边,“投资了20多万元,准备今年盖房子的,没想到全部绝收了。”拥有80亩鱼塘的徐保安说,村里78户渔民共投资近2000万元,这次洪水漫堤,损失惨重。在安置点,徐保安衣食无忧,但他表示,除了自救之外,希望政府在贷款方面能给予一定的帮助。

  记者从洪湖市防指了解到,目前,漫堤的27个内垸的面积共计85215亩,除了部分内垸没有人居住外,近万人转移到安置点。

  昨晚,记者从洪湖市防指了解到,未来两天洪湖大堤的压力很大,18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9日有中雨,20日多云,21日转晴。

  目前,洪湖新滩口闸全关,洪湖9大骨干大型排涝泵站所有机组全部参加统排,共开启56台机组,总流量906立方米每秒。目前,全市已安排2万多人防守各河湖大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