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今日“出梅”入盛夏 专家:不会有“二度梅”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07-21

  原标题:湖北21日“出梅”入盛夏

  专家称不会有“二度梅”

  昨日省防指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宣布我省从21日起,长达32天的梅雨期结束,转入盛夏。预计在7月底以前,我省将以晴热高温为主。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周月华明确表示,今年我省不会有“二度梅”。

  受致北方强降水的黄淮气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气旋的“尾巴”在20日呈南北向、自西向东扫过我省,强降雨带也从荆门京山、沙洋逐渐东移至随州、武汉。截至20日8时,24小时内,我省共有36个乡镇降下特大暴雨,430个乡镇大暴雨。48小时内,荆门市沙洋县马良镇累计雨量已达850.4毫米,创区域自动站历史记录。荆门也成为第六轮强降雨的降水中心。

  20日午后,江汉平原南部和鄂东南出现了5级以上偏南大风,强降雨中心东移。预计21日上述地区仍有5级以上偏南大风。

  21日起,前期影响我省的北方冷空气明显减弱,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控制我省。7月底以前,我省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并且气温逐步升高到37℃左右。

  周月华明确表示,气象部门已经排除了“二度梅”的可能。她解释,7月底之前我省都将以晴热少雨为主,8月则出了雨季。虽然盛夏时节也会有“坨子雨”和短时局地强对流天气,但不会像梅雨期那样长时间、大范围、持续性。

  据监测,7月底以前,长江上游也无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发生,这对长江中游汛情缓和比较有利。

  汉北河天门段水位创新高沿线2.9万群众大转移

  湖北出梅之战激烈打响

  湖北“出梅”之战激烈打响。昨日23时,汉北河天门段水位涨至31.25米,高出此前创下的历史最高记录0.64米。据监测,今日凌晨2时洪峰通过汉北河天门段。

  昨日上午,省防指下达指令,要求天门市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做好龙骨湖分洪准备,另一方面严防死守,人在堤在。昨日18时,汉北河天门部分堤段出现漫溢险情,一些河流、民垸漫溃,街道、村庄积水严重,天门市迅即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全力以赴防汛抗灾,并按时将龙骨湖及周边分蓄洪民垸内2.9万多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出梅前的最后一轮强降雨,强度超过前五轮,清江流域也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19日18时,水布垭洪峰流量13077立方米每秒,为成库后最大流量。受清江洪峰下泄影响,昨日14时,长江中游干流水位全线上涨。监利至九江段,除监利、黄石外,其余均在警戒水位以上。汉口站昨日22时重返警戒水位后达到27.52米,超警戒0.22米。受长江高水位顶托,汉北河下泄不畅,高水位运行将持续5天左右,其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湖泊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昨日21时,梁子湖水位超保证0.02米,洪湖经紧张抽排,低于保证水位0.07米,斧头湖水位有所下降,仍超警戒1米。昨日,风大浪高,省防指要求,湖泊堤防薄弱地段,要抢筑子堤,迎水面要铺设彩条布,注意防风浪。

  水库防汛形势紧迫。昨日14时,全省1507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库15座,中型71座,小型1421座,比前一日增加459座。其中荆门市有544座,占其水库总数8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