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野生毒蘑菇生长旺盛 提醒:不要盲目采摘以免误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7-21

网络图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期,湖北省连续发生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并造成多人死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7月10日上报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11起,发病36人,死亡6人。其中时间分布5月份1起,6月份3起,7月份7起;地区分布恩施州8起、宜昌市2起,武汉市1起。发生场所以农村家庭为主,20岁到59岁发病率高,占总发病数的58.33%,60岁以上病死率高,占总死亡数的50.00%。

  监测数据分析发现,近十年来我省食物中毒死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误食野生毒蘑菇,占总死亡人数的49.0%,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6-10月,发生地点主要为山区农村家庭。风险评估结果提示,我省6月-10月是野生毒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山区农村居民为重点关注人群。

  专家提醒,民间流传着不少识别毒蘑菇的方法,比如颜色越鲜艳的蘑菇毒性越大、被虫子咬过的蘑菇没有毒、毒蘑菇会让米饭变色或让银器变黑、毒蘑菇生长在阴湿肮脏处而可食用蘑菇长在草地或树上等,这些说法均不科学,“识别毒蘑菇的唯一可靠的方法是做物种鉴定,但由于有的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长得非常相像,即使是专家有时也会误判,所以最保险的方法,就是不采不吃野生蘑菇。 ”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