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经济半年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今年以来,荆州市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上半年,全市122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快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十位。各县市区和荆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沙市区(11.15%)、公安县(11.07%)、荆州开发区(10.94%)、松滋市(10.94%)、江陵县(10.44%)、监利县(9.97%);荆州区(7.4%)、洪湖市(6.92%)、石首市(-3.71%)。

  上半年,荆州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快于一般产业。重点企业走势平稳,全市53家重点企业中,有38个企业生产形势好于上年同期,其中福娃、高田、荆江选矿、中粮、能特、丽源、凯乐、玉沙、江汉精细化工、宏凯等企业增长保持20%以上。全市六大支柱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1个百分点。食品加工保持两位数增长,轻工建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医药化工负增长。

  工业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00亿元,同比增长34.8%,持续20个月保持正增长。投资结构逐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7倍。重大项目投产见效。今年来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见效,拉动了工业经济增长。

  工业用电回升。上半年,全市工业电用量27.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增幅在今年3月份由负转正。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制约因素和困难挑战也在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建工业项目和投产工业项目同比减少。企业用工、财务、环保、安全等成本持续增加,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仍未改观,同时企业“三角债”有上升趋向。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7月15日消息: 

  荆州经济半年报:七升一降 CPI同比上涨1.6%

视频:荆州CPI同比上涨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荆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处于温和上涨态势,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合理区间运行。鲜菜、猪肉、淡水鱼三类食品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荆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5.0%,非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3%,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0%,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1.9%。

  上半年荆州市CPI运行主要特点是:八大类同比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4.9%,衣着上涨0.7%,居住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3%,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3%,医疗保健类上涨0.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6%。各月价格走势平稳,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从居民消费价格结构变动情况看,食品价格是影响荆州市CPI上涨的首要原因。上半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7.0%,影响CPI上涨1.3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贡献率为85%。

  上半年,荆州鲜菜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22.6%,成为CPI总水平上涨的最大推手。影响鲜菜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全国范围的价格普遍上涨,本地蔬菜外销,致使本地蔬菜供应趋紧,价格上涨。同时,大棚蔬菜成本、人工成本和流通成本的上升,也推动了鲜菜价格的上涨。受过去两年生猪养殖亏损影响,大量养殖户退出,生猪存栏量减少,加之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需求量大,从而促使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猪肉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3.6%。春节期间需求旺盛和禁鱼期供应大幅下降,推高淡水鱼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3.4%。

  非食品价格方面,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四类价格也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比较突出,与同期比累计上涨3.4%。

  统计人员预计,下半年,部分食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特别是洪涝灾害对蔬菜、水产品、畜禽生产养殖造成较大影响,加之人工成本上涨等将推动CPI上涨,但涨幅仍处于合理区域内,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在2%以内。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7月15日消息:

  荆州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国税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

视频:上半年荆州国税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今年上半年,全市国税收入低开高走、底部发力,截止6月底,总收入和地方收入总量规模,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增幅、进度均赶超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面对宏观经济回升缓慢,结构性调整持续深入的情况,全市国税系统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实现逆势赶超,全市国税总收入和地方收入总量双双突破,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市国税税收收入达到374273万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3755万元,同比增长30.6%。

  荆州市国家税务局总会计师颜亚平说,今年上半年,全市国税收入增量在全省位居第4位,同比前进3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市州前列、排名第3位。

  今年上半年,全市国税四大主体税种全面增收。元至6月,共完成增值税233520万元,同比增长12.4%;消费税完成45955万元,同比增长31.9%;企业所得税完成69634万元,同比增长14.3%;车购税完成25164万元。从区域上看,城区国税收入总体好于县市。

  从具体企业来看,烟草公司、白云边、长源热电,位居我市国税纳税企业前三。全市477家年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中,上半年共纳税287249万元,同比增收26592万元,增长10.2%,其中烟草公司、长源热电、湖北银行、中国移动增量靠前,支撑增长作用明显。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7月14日消息:

  荆州经济半年报:四大支柱产业 农产品加工业增速最快

视频:荆州经济半年报:四大支柱产业 农产品加工业增速最快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潘红星)近日,荆州市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对全市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和形势进行了分析。

  今年1-5月,荆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预计全市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8.4%左右。四大支柱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为农产品加工业,1-5月共计实现产值379亿元,同比增长12.6%,其次为装备制造业,1-5月实现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11.5%,纺织服装同比增长9%。上半年工业经济的主要亮点为去产能、去库存成效开始显现,工业效益稳步提升。1-5月,全市高耗能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负增长率为3.4%。除纺织行业外,医药、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三大行业的成品库存大幅下降,降幅都在10%以上。规模以上亏损企业比第一季度减少23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3家,亏损面进一步缩小。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79.56亿元,同比增长16.8%,位居全省第7,预计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1116亿元。其中,工业完成投资325.47亿元,增长32.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2.11亿元,同比增长88.9%,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基础设施投资继续稳定增长。

  消费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4.03亿元,同比增长10.7%,城乡市场差距进一步缩小,从销售热点看,食品、药品和汽车三类消费增长最快,分别达到21%、19.7%和19.1%。房地产方面,1-5月,全市房地产企业共计完成销售77.16万平米,同比增长66.9%,其中住宅销售71.14万方,同比增长60.8%。

  财政及金融方面,1-5月,荆州市共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7.65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28亿元。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442.28亿元,同比增长14.3%,贷款余额1105.36亿元,同比增长,总体存贷比为45.3%。

  上半年荆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环境,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投资后劲有待增强,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外贸出口仍持续负增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