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驱蚊手环隐忧多 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夏天除了天热以外,最讨厌的就是这蚊子了,盘式蚊香、电蚊香、驱蚊花露水,这些产品我相信大家可能都使用过。有的消费者就很在意这些产品有没有毒性,现在有的产品就适应这些人的需求,打出无毒害、纯植物的口号。但事实是否真如宣传所说的这样呢?

  在城区一家育婴店里,记者发现了这种驱蚊手环。店员热情地介绍,这种驱蚊手环采用植物精油,是纯天然的成分,孩子可以放心使用。

  店员也告诉记者,这种驱蚊手环主要就是靠散发气味来驱赶蚊虫,相比起驱蚊液、蚊香,最近这段时间,佩戴驱蚊手段这种方式更加受到各位家长的亲睐。除了驱蚊手环,店员还向记者推荐起了驱蚊贴。

  而在另外一家育婴店中,记者见到另外一种材质的驱蚊手环。当记者问起这驱蚊手环里的成分是否安全时,这位店员的说法与上一家如出一辙。

  记者花28元购买了这款驱蚊手环,从这款驱蚊手环的外包装可以看到,对于产品成分并没有作具体标注,只是写了天然香薰和植物精油的字样。随后,记者在网上一搜发现,各大网络平台上都有销售驱蚊手环,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但在成分上,却都默契地写上了纯植物的字样。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母婴服务部护士长李德姣,告诉记者,如果说不确定里面的成分的话,最好还是不要给小朋友使用,否则有危害。

  李护士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对市场上销售的驱蚊手环、驱蚊贴进行风险监测后发现,情况并不乐观。30批次的驱蚊环、驱蚊贴样品中,有4批次检出了农药驱蚊酯成分。而这些产品都没有进行过农药登记,也就是说,所有的样品都没有进行过相应的毒理实验,再换句话说,所有30个样品的毒性是否在安全范围内没有保障。

  记者注意到,传统的驱蚊灭蚊产品,如电热电蚊香片,驱蚊花露水,都纳入了农药管理范畴,与一般产品的不同,在外包装上,都明确标注了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号,在显著位置注明产品所含农药成分、名称和含量,同时详细注明了农药的毒性、使用方法、生产日期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这类驱蚊产品时,一定要留心查看外包装。

  除了购买市面上合格的驱蚊产品,对于婴幼儿和孕妇来说,想要躲避蚊虫的叮咬,还有没有一些好办法呢?我们首先可以了解一下蚊子的习性。李护士表示,蚊子喜欢水、喜欢温度高的生活环境。

  知道蚊子的喜好之后,我们就可以从反方向努力,让我们所居住的环境,尽量保持干燥和低温。

  此外,也可以在家里加装一些纱窗,在卧室挂上蚊帐,这些都可以有效避开蚊虫。大家还可以利用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物品,制作一些驱蚊用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