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痴狂“追鸟族” 观测荆州有257种鸟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7-24
 
      荆州新闻网消息  (特约记者百姓之声)在荆州有众多摄影爱好者,都以拍摄人物、风景为主,而有一个摄影群体他们只拍林中的鸟儿,他们是爱鸟,护鸟爱心人士一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

  荆州市观鸟协会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会员49人,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10多岁在校学生,成员来自于各行业,有退休老人,有自由职业者,还有媒体人。

  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目标,保护环境,保护人类的朋友鸟儿,他们将拍摄到的各种活泼可爱的鸟儿向世人展示,起宣传、教育作用。

  他们没有节假日,都是牺牲休息时间,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携带专业设备奔波于荆州各地野外,冬天一杯水和饼子,夏天一杯凉水和几个馒头当午餐,有时为了捕摄到某种鸟要蹲守半天或一天,甚至更长时间。

  每年4月到7月份是鸟的繁殖期,这期间每天都要观察鸟的动态。

  如为了拍摄到寿带鸟连续观察了三年时间。

  冬天观察水鸟在荆州越冬情况;夏季观察夏候鸟它们繁殖整个过程以及生活习性,他们原以为燕子繁殖期只繁殖一窝,但通过今年的观察,他们发现一对燕子会繁殖两窝;寿带鸟也是如此,并作好记录。观测记录目的

  在于拿握第一手准确资料,在每个季节来了多少鸟,飞走了多少鸟,并上报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以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工作以及科学规划,尤其是在创建国家森林公园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他们在荆州观测发现有257种鸟类。

  如今会员们都有一种意念,外出或者上班都将照相机随身带,留意观察飞翔的鸟儿停下脚步拍照,听悦耳动听鸟的交流声,他们还发现今年夜鹰特别多,仅荆沙城区发现夜鹰20支左右,还录下了它们的声音。

  由于长时间与鸟接触,有的会员不看鸟只听声音就能准确辨别出是什么鸟,管思杰就被称为辨鸟专家;还有一位10多岁在校中学生何钟爱也能识别120多种鸟。

  协会会员不仅观鸟、拍鸟做记录等这方面的工作,还要自己掏钱自制展版,目前共有24块展版,在每年"爱鸟周”其间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平时到机关、学校及公共场所向市民展出,宣传介绍保护鸟类这方面知识和法制教育,深受市民欢迎。

  荆州市观鸟协会成立较晚,面临许多困难,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特别是没有任何经费,到现在还没有办公场所,得到了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等单位大力支持配合,做出了一定实绩实属不易,却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去年受大连方邀请参加大连国际观鸟比赛;走出去,组织会员到我省建始县山区观鸟并交流;今年还参加了省科技厅组织的到京山调查家燕繁殖过程。

  会员们平时发现爱伤的鸟及时进行救护,去年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二只猫头鹰不幸落在四机厂油里,浑身全是油,工人们发现后求助于观鸟协会,会员们立即对其进行清洗,天气较冷羽毛不容易干,会员们从家里拿来吹风吹,又给它喂吃的,经过会员们轮流精心多日照料,二只猫头鹰终于回归大自然。

  每当在市场上或郊外看到有人违法贩卖、捕鸟行为,他们都及时制止和解救,同时马上向森林公安局及相关部门举报,公安干警迅速来到现场进行查处,并在媒体上报道。

  今年4月10日上午,会员牛郢生开车经过明月公园附近发现公园上方盘旋着几百只夜鹭,难道是天气变化?这一奇怪现象引起他的警觉,他叫来另外几名会员,一路寻找,原来是公园方安排工人用高压水枪对准夜鹭鸟巢喷射,大量幼鸟被击中落下死亡,看到这一幕他们非常气愤和很痛心,走上前制止这一违法野蛮行为,然而园方的理由是清洗树上的鸟粪,不得已向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反映,才停止了违法行动,第二天上午包括楚天都市报在内所有媒体齐聚明月公园,采访报道了这一事件,最后在观鸟协会、网友、媒体关注下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观鸟协会理事刘华农最后向记者介绍:鸟是环境的试金石,我们的环境好了鸟儿就来了,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爱护鸟类的事业,关注自然、关注我们的生态家园。

  鸟对人自然环境有很大帮助,鸟吃害虫,如寿带鸟和燕子以昆虫为主食,一只燕子一个季度可吃掉2万只虫子,所以我们要爱护鸟类,保护身边环境从我做起,保护环境和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如今荆州环境变美变好了,加上公民法制观念增强,荆州鸟的种类和数量多了起来,随处可见鸟的身影和叫声,希望市民多加珍惜!

  最后她还说道观鸟、拍鸟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为了地球共同的大家庭,我们舍弃了许多小家利益,得到家庭成员认可,因为我们需要时间,需要经费,这些都必须要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的足迹遍及荆州及周边每个角落,他们最大的收获是乐趣!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当中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