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汛一线的那些贴心事:自制“天然冰箱”解暑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7-27

  入伏以来,气温不断攀升,荆州开启“火炉”模式。当市民朋友们直呼“热成狗”时,还有一群人不分昼夜坚守在大堤旁,为保卫家园忍受酷暑的炙烤。在没有冰箱,没有空调的防汛前线,这些最可爱的人如何在坚守?且看发生在防汛一线的那些贴心事儿。

  自制“天然冰箱”解暑

  在戴家洼险段哨棚内,记者恰巧遇上了运送物资的车队。除了盒饭、西瓜等物资,他们还卸下来几大块厚厚的冰块。烈日下,冰块悠悠冒着冷气,让人为之一爽。

  只见几名换班下来的防汛员麻利地拿出木锤,经过一阵敲击,随着一声脆响,冰块碎成了几截。他们将碎冰块放入盛水的箱内,一个天然冰箱诞生了。不到十分钟,就能将晒热的矿泉水和西瓜变成冰镇解暑神器。

  “太爽了——”一位防汛员大口喝完冰水,发出由衷感叹。他告诉记者,热得不行时,喝上几口冰水,疲乏都能减轻好多。

  不仅戴家洼险段,长湖围堤大大小小的每个哨棚内,都有一个这样的天然冰箱,为他们缓解酷暑。

  微信成解决突发情况“神器”

  汛情千变万化,片刻耽误不得。

  在堤坝巡逻时,随时可能遇见突发情况。普通散浸点处理不好,就可能形成管涌甚至造成跌窝、塌坡等严重后果。

  堤底巡逻员发现小险情后,一般都会联合堤面巡逻组一起现场进行初步处理。为安全起见,他们会第一时间拍照后传给相关负责专家,将专家研判和指导与自己的防汛经验结合,既快速又高效,还省去了大伙来回奔波之苦。

  戴家洼段协调员徐力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特别添加了几位专家的微信,目前戴家洼发生的41处散浸点,就有好几个是通过发送现场图的方式成功解决。

  “这也算是新兴的防汛手段,工作开展起来便利了很多。”徐力说。(记者罗天宇实习生龚子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