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热天下冰雹?天气软件摆乌龙荆州小伙受影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7-29

  荆州新闻网消息(实习生 龚子健)自7月21日以来,湖北省大部气温高居不下,最高气温达35~39℃,几乎每天都是炎炎烈日。而近日有市民反应,某手机天气软件连续多日误报了天气信息,影响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天气预报软件“不靠谱”

  来自荆州的单先生目前在武汉的一家工程设计单位工作。因为平常在外时间多,单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某天气软件,用以随时计划自己的出行安排。但是最近,该天气软件一直发布冰雹预警,单先生的工作安排受到很大影响。

  “是27号晚上显示的冰雹预警,那天晚上起了一点风,我就相信了,在阳台、厨房、卫生间都做了防护措施,怕下了冰雹把家里的东西砸坏了。小区里没有停车场,我还花了30块钱把车听到了专门的停车场。”单先生表示对天气软件很无奈,误报的天气预报浪费了他的精力和时间。“我当时也是害怕天气耽误工作,就把工作行程往后拖了一拖,哪知道没下冰雹,真的耽误了工作。”单先生表示他现在已经删除了该天气软件。

  夏天到底会不会下冰雹?

  听起来虽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夏天的确有可能下冰雹。由于夏季地面气温高,空气对流强烈,积雨云层容易被上升气流送入更高的高空,云中的雨滴也不容易降落下来。因为高空的温度可以在0度以下,云中的水滴随着云团,在冰点以高空中下上上下下的运动,不断融化-冰冻-再融化-再冰冻,聚集的水量越来越多,冰球也越来越大,直到上升气流没有办法把它再送入高空,才落到地面,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冰雹。

  天气预报频出错到底该信谁

  据了解,现有的一些手机天气软件,有一部分是与气象部门合作的,比如中国气象局的权威发布网站是“中国天气网”,手机客户端是“天气通”,软件客户端的数据来源为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但还有很多软件的开发者是通过抓取软件,直接盗用气象部门对外发布的天气预报,或直接从国外的气象网站转载,经过相应转换,进行包装后将预报呈现给用户。要实现准确预报,必须要有密度很大的数据支撑,而大多数天气软件的数据密度都不够,这也就导致了天气预报软件误报、出错的现状。

  小编在此提醒市民朋友,天气预报要以中央气象局或当地的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为准,不要随意相信其他数据不明的天气软件,以免对您的出行造成不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